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斯贝尔遭调查 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上市后“烦心事”不断的高斯贝尔,如今又收到了证监会的一纸立案调查通知书。近日,机顶盒老大高斯贝尔遭遇中国证券督查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的事件引发关注。而高斯贝尔遭调查的原因是什么?许多人都想知道其中的原因。一起看看。

    8月20日晚间,高斯贝尔公告了其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对于已经产生了较大亏损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公司后续被查实存在信披违规并受到处罚,将获得索赔的机会。而从此前的公开信息来看,公司去年收购深圳市高斯贝尔家居智能电子有限公司一事已经被监管层查出了不少问题。

    被查带来索赔机会

    高斯贝尔8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18年8月20日收到中国证券督查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湘证监调查字0717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高斯贝尔遭证监会调查
    高斯贝尔遭证监会调查

    在公司发布被查公告的同一时间,公司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48.77万元,较上年同期53613.44万元下降27.54%;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13.17万元,较上年同期1959.34万元下降5072.51万元。公司解释称,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国内有线市场需求萎缩,机顶盒销售明显下滑,海外印度市场第四期模拟关停延缓。

    公司于2017年2月上市后,业绩一路走低。2017年业绩较上市前大幅下滑,2018年上半年就出现大额亏损,期间股价也是一路走低。如果公司后续被查实存在信披违规并受到处罚,投资者将获得索赔的机会。

    此前已被查出问题

    在证监会此次启动立案调查之前,公司就已经由于去年对关联企业深圳市高斯贝尔家居智能电子有限公司的收购被查出了诸多问题。

    高斯贝尔于2017年8月31日宣布收购家居智能全部股权,收购价为2.5亿元。而截至2017年6月30日,家居智能的净资产仅为4306.38万元。今年2月,湖南证监局在核查中发现,家居智能存在诸多问题。譬如部分收入确认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其中2017年1~6月涉及金额884.64万元,2017年之前涉及金额1235.06万元;其次少计费用。2017年1~6月涉及金额290.36万元,2017年之前涉及金额105.49万元。还有就是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未披露。

    除了家居智能的重大会计差错以外,湖南证监局还发现当时的收购款进了上市公司高管层的个人账户。根据湖南证监局调查,2017年9月26日,家居智能原股东欧阳健康、杨长义分别收到高斯贝尔第一次股权转让款1357.88万元、1357.56万元。二人于次日分别转出1022.68万元、1210.91万元至家居智能控制的公司员工个人账户。

    家居智能员工个人账户又于当天转出1157.08万元至王春等18个自然人账户。具体来看,前述家居智能员工个人账户转给高斯贝尔董事兼董秘王春146.65万元、董事兼总经理游宗杰125.7万元、独立董事雷宏83.8万元、监事会主席刘丙宇35.8245万元、董事长刘潭爱25.99万元、监事陈帆104.75万元、副总经理赵木林39.805万元、董事刘玮8.07万元。

    对于上述离奇的资金往来,高斯贝尔解释为私人借款行为。然而高斯贝尔未能解释为何董监高会如此巧合的同时向人借钱。

    机顶盒老大高斯贝尔遭调查,目前仍在调查当中,调查结果若证实高斯贝尔罪名成立,还面临证监会处罚,甚至遭到投资者维权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