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GDP排名前十省份出炉 8省份收入增长跑赢经济增速

    日前,31省份上半年的GDP数据公布,GDP排名前十的省份也随之出炉。其中,在经济总量方面,广东居首,而在增速方面,贵州上半年以GDP增速10%表现最佳。另外,全国8省份居民收入增长跑赢经济增速。

    广东和江苏GDP突破4万亿大关

    31省份中,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上海、福建、安徽、北京、辽宁、陕西、江西等16个省份GDP总量超万亿,其中,广东、江苏上半年GDP总量突破4万亿元。

    31省份上半年的GDP数据出炉
    31省份上半年的GDP数据出炉

    广东以46341.93亿元的经济总量位列第一。江苏、山东分别以44863.52亿和39658.06亿的经济总量位列第二、三位,后者距离4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此外,西藏的经济总量在各省份排名最低,为615.86亿元。

    贵州GDP增速第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全国31省份中,16省份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两省份增速与全国持平,其中贵州GDP增速第一,吉林增速垫底。

    贵州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6632.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增速高于全国水平3.2个百分点,连续30个季度保持全国前三位。

    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全国的省份还有西藏、云南、江西、陕西、安徽、福建、四川、河南、湖北、湖南、宁夏、浙江、广东、江苏、上海等15个地区。此外,北京、山西增速则与全国持平。

    8省份居民收入增长跑赢经济增速

    根据国家统计局定义,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名义增长,指不扣除价格因素的增长比率),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

    分地域看,上海、北京两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分别为32612元和31079元。浙江、天津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147元和20986元,广东、福建、山东、海南、河北、四川、陕西、广西等8地,均超过1万元。

    尽管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不及同期GDP6.8%的增速,但从地方层面来看,仍有多省份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跑赢当地GDP。

    通过梳理和计算发现,2018年上半年,上海、天津、海南、河北、重庆、内蒙古、吉林、甘肃等8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超过了当地的GDP增速。其中,贵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目前最高,达9%。

    多地经济发展出现了“新引擎”

    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和新兴行业快速发展,是今年上半年不少省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点,以GDP排名前四的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为例:

    GDP总量排名第一的广东,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值得关注。其中,支柱产业强有力支撑了整体工业发展,电子信息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0%、7.9%和11.3%。

    江苏上半年新产品产量也增长迅猛,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48.3%,智能电视增长64.9%,3D打印设备增长54.8%,工业机器人增长33.6%。

    山东省上半年新兴动能快速成长,其中,工业机器人、服务器、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19.4%、58.3%和37.7%。

    浙江的数字经济也是上半年的一大亮点。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348亿元,同比增长16.4%(现价计算),占GDP的9.1%,比重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各地面临挑战

    虽然各省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挑战。广东省统计局称,上半年广东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

    在不少省份上半年的“成绩单”中,都提到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升”将对该地的经济发展形成新的挑战。

    江苏统计局方面称,上半年江苏全省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但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部分领域结构性矛盾仍旧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仍然艰巨。

    “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仍然十分复杂,中美贸易摩擦的后续影响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国内宏观环境总体向好,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制约,扩大消费难度加大,打好三大攻坚战任务仍十分艰巨等等。”在此前介绍山东省经济情况时,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