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稳投资开始发力 多地工业投资增速持续改善

    近期,广东、辽宁、广西、甘肃等地陆续发布工业投资或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目标均瞄准产业优化升级。记者梳理发现,下半年以来,地方工业投资持续改善,1至7月工业投资增速均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尤其是制造业投资步伐明显加快。

    多地发布工业投资计划
    多地发布工业投资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有望在高新制造业领域和工业技改领域加大投入力度,下半年全国制造业投资增长将继续改善。

    地方稳投资开始发力

    下半年以来,地方稳投资开始发力。记者梳理发现,多地将重点瞄准工业投资。

    8月18日,广东省政府出台《推动广东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未来3年内全省工业投资年均要实现6%左右增长,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2%左右。

    广东省明确表示,把壮大和优化工业投资作为增强发展后劲、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工业投资工作力度,促进工业投资扩规模、稳增长。

    8月16日,辽宁省政府发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2018年至2020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每年保持双位数增长。到2020年,全省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显著提升。

    此外,广西、甘肃等地也有类似的行动计划。从各地披露的信息来看,为促进产业升级,地方在工业投资方面均强调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先进制造业。

    比如,广东省的行动计划提出,将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先进制造业、优势传统产业加快建设,力争每年完成投资超过1500亿元。

    广西先后出台了《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针对工业高质量发展,广西提出要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行动。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到2020年力争实现总产值50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力争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国家可能在高新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长周期资本投入,对冲传统制造业的下行压力。”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说。

    多地工业投资增速持续改善

    下半年以来,地方工业投资普遍向好。据记者粗略统计,1至7月,湖南、河北、上海、福建、云南等地工业投资增速均超过10%,且都高于当地整体投资增速。

    工业投资成为拉动地方投资增长的主力。以湖南为例,据当地统计局数据,1-7月份,湖南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增速较上半年提升4.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2.3%。

    与全国制造业投资回升趋势一致,不少地区制造业投资增长明显加快。比如,湖南、福建等地1-7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均超过20%。

    从各地数据可见,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增速远远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制造业投资的改善与投资新动能较快增长有密切关系。下半年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重点在于为小微企业、经济新动能减税降费,轻装上阵后的经济新动能对制造业投资的带动能力势必将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