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调控正全面升级 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楼市调控不力,坚决问责。8月17日,住建部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此前,北京住建委在通州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处罚了两个违规地产项目后,又于8月17日约谈了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地产出租类公司,要求他们不得哄抬租金抢占房源。苏州住建局等9部门则开展了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从中央到地方,房地产调控正全面升级。

    促进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促进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住建部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因城因地综合施策,调整供应结构,遏制投机炒作,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但近一段时间,部分城市房价出现过快上涨,须引起高度重视。

    住建部在约谈时强调,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完善和落实房地产调控措施,防范化解市场风险,促进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

    住建部要求,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调节住房需求,促进供求平衡,切实增加住房及用地有效供应,严肃清理查处捂盘捂地、囤房炒房等问题,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严厉打击投机炒作,遏制房价上涨。

    据悉,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等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调控措施,确保市场平稳、房价稳定。

    7月底以来房地产调控升级态势已经显露。就在上周的8月8日,住建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强调,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在地方层面,深圳、合肥、南京、贵阳等地相继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据中原地产统计,7月份,全国共有超过60城发布了70多次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包括限制企事业单位购房、升级限售措施等。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月份新房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比上月多4个,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也有所增加。也是基于此,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要求下,各地正在不断加码出台针对性调控措施。

    多位专家向记者表示,随着17日住建部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预计各地还会出台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