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耳其货币里拉崩盘 里拉对人民币汇率有兜圈间接影响

    美国对土耳其展开“攻击”,美国和土耳其反目后,土耳其货币里拉出现崩盘,伴随着货币的崩盘,土耳其经济也同样出现崩盘。土耳其货币里拉崩盘,许多人担忧,是否会对人民币产生影响,其实影响是兜圈间接,并不直接。

    里拉出现崩盘
    里拉出现崩盘

    土耳其货币危机对中国汇率端的影响链条为:欧元贬值→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由于土耳其外债中有超过60%的贷款来自欧洲,因此市场担心土耳其事件会增加欧元区银行的坏账风险。从而拖累了欧元走势,美元指数随之走强。从直接影响来看,里拉并未在美元指数的一篮子货币中,对人民币影响有限。

    伴随着土耳其货币里拉崩盘,受影响较大,风险排名较高的国家包括阿根廷、黎巴嫩、乌克兰、南非、格鲁吉亚和巴西;而风险较低的国家则包括泰国、保加利亚、马来西亚、罗马尼亚和中国。

    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恶化,导致美国对土耳其进行大规模的制裁,土耳其货币里拉崩盘,这让土耳其急需外部资金,中国或会对土耳其伸出援手。值得注意的是,与美国关系恶化后,土耳其频频向中国示好,如土耳其与美国关系得不到改善,土耳其或会求助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