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下跌怎么办 人民币汇率走势分析2018

    受贸易战的影响,人民币汇率一直往下跌,最后还突破了6.80关口,人民币汇率下跌怎么办,应该如何应对人民币贬值?汇率波动加大,人民币汇率继续下跌,将会对我国的经济产生巨大影响,该如何应对?

    人民币汇率下跌该如何应对
    人民币汇率下跌该如何应对

    人民币汇率下跌怎么办,有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宜尽早完成汇率改革,而中国央行如何看待这轮贬值?

    事实上,自6月底突破6.60关口后,近期人民币汇率在下行,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一度双双接近6.90,下半年以来下行幅度均已超过3%。

    关键时刻央行果断出手,决定自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随后市场预期迅速得以改善,截至7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8340,从3日触及的今年以来低点反弹逾600点。市场人士对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趋稳的看法渐成共识。

    从更长远时间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市场化推进,汇率弹性提升,双向波动区间加大,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中国实体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加大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意味着,加强和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仍是企业的“必修课”。

    面对汇率风险,越来越多的企业采取更积极的应对方式。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企业管理汇率风险主要采取三种策略:第一,从经营层面减少汇率风险,对业务结构、客户结构及进出口区域等进行优化调整,采购支付对冲以降低公司持有的外币资金风险敞口。

    第二,财务结算层面,加强外汇资金管理制度建设,优化结算机制。如金龙汽车提出,加强对海外市场和客户风险评估,提高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比例,约定汇率风险承担责任;加强现金流预警管理,完善海外货款回收机制等。

    第三,金融对冲层面,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已采取或拟采取套期保值措施以管理汇率风险,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外汇期权、结构性远期、利率掉期、货币互换等。

    随着汇率波动加大,市场主体对汇率风险管理需求日益强烈,而目前我国国内企业主要通过银行间汇率衍生品市场和银行柜台进行交易以规避汇率风险。作为对冲汇率风险重要工具,市场对推出外汇期货品种愿望显得更加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