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石油产量正在增加 沙特或投资特斯拉对冲风险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发布的月报中上调明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同时也确认了产量正在增加的事实。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在最近两个交易日窄幅波动。一些分析师预计,减产协议已“名存实亡”,今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可能出现较明显的震荡。根据报告,IEA将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维持在每日140万桶不变,但将2019年每日的石油需求增长预估小幅上调11万桶至150万桶。

    国际油价窄幅波动
    国际油价窄幅波动

    一些迹象仍令原油多头保持警惕。IEA同时指出,受俄罗斯、科威特、阿联酋和尼日利亚等经济体原油产量增加影响,7月全球每日石油产量增加了30万桶,达到9940万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0万桶。由于减产协议松绑,7月份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对减产协议的遵守率降至97%。

    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李强表示,在供应端,从页岩油近期产量走势来看,管道运输瓶颈或已对美国产量增长形成制约。欧佩克方面,“欧佩克+”增产已成事实,减产协议名存实亡。

    在需求端,李强认为,美国今年夏季的汽油旺季消费远低于去年同期,美国炼厂也将进入秋季检修阶段,旺季消费即将进入尾声。此前,受减产协议及美国制裁导致伊朗石油供应大减等因素提振,国际油价一度大涨并逼近每桶80美元,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位。但受外界担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或损及能源需求影响,国际油价回落。

    在上周的交易中,布伦特油价累计跌幅约为0.5%,纽约油价跌幅约为1.2%。北京时间13日15时55分,纽约及伦敦两地近月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下滑0.35%及0.25%。

    今年四季度,国际油价又将伴随伊朗局势的变化迎来风口。美国将于11月5日重启对伊朗剩余部分制裁,涉及伊朗港口运营商,能源、航运和造船行业,以及石油类交易和外国金融机构与伊朗央行交易。分析人士担心,美国对伊朗制裁或将减少全球原油供应,这将在某种程度上推高油价。

    油价信息服务公司的联合创始人TomKloza表示,国际油价可能迎来较大震荡,以至于跌破50美元,甚至上涨至100美元上方的情况都不能完全排除。“我们预计短期油价仍以区间震荡偏弱运行,重点关注美国对伊朗制裁的结果等。”李强表示。

    在此背景下,一些较为依赖原油经济的经济体正保持警惕。有海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可能会就参与特斯拉私有化行动进行谈判。尽管也有外媒辟谣称该基金尚未做出明确决定,但为外界熟知的事实是,该基金今年收购了特斯拉不到5%的股权。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评论说,PIF在特斯拉的投资可以被视作是沙特对冲油价波动的战略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