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卖小哥乱象调查 外卖平台需加强指导教育

    外卖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不少安全隐患。有媒体对上海外卖小哥乱象进行调查,结果让人震惊。违规行驶、撞人逃逸、跑黑车……这背后需要外卖企业及有关部门加强监督和管理。

    市民郑先生反映,普陀区白玉路上的汇融大厦门口,从早到晚都有众多外卖电瓶车随意停放,有些外卖小哥还堂而皇之地占据人行道,将车子停在大树下,在车上打起了盹。

    记者工作日中午来到白玉路瞿家廊路口,发现汇融大厦内进驻了几十家餐饮店,披萨、小龙虾、奶茶等品种繁多。

    在大厦门口的白玉路上,不少外卖小哥行色匆匆,将电瓶车随意停放于人行道后,立即进楼。整条人行道上未见划有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此外,不少电瓶车直接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上,乍一看,汇融大厦外简直成了外卖专用停车场。

    除了乱停乱放,外卖小哥为了节省时间,不仅随意占道停车,有时更不顾他人人身安全,撞倒行人溜之大吉。

    家住徐汇区的张先生反映,多次看见外卖配送员在马路上违反交规,与私家车和行人碰撞后逃逸,“我家人就被外卖电瓶车撞过。”

    外卖小哥乱象调查
    饿了么外卖

    张先生说,今年3月,他妻子骑自行车正常行驶在斜土路上,突然从背后冲出一辆电瓶车违法变道超车将她撞倒,骑手身穿蓝色的“饿了么”制服,在撞人后连刹车都没带,当场逃逸。

    张先生报警后,交警开出了事故责任认定书,骑手负全责。然而,由于车辆号牌被故意遮挡,道路监控无法拍清,“饿了么”平台以骑手身份信息缺失为由,拒绝排查、赔偿。

    此后几个月,张先生分别在徐汇区零陵路漕溪北路、闵行区都市路名都路等路口,拍摄到多名外卖骑手违规行驶的视频。“一般都拍不到车牌号,编号也被遮住了。”张先生表示,即使他近距离在路口蹲守,也难以拍到车牌。

    而市民刘女士则反映,上午8点到10点,外卖订单比较少,不少外卖小哥就到地铁站附近接客赚外快。接近中午,外卖订单增多,再做回老本行。

    诚然,外卖小哥有其艰辛一面。但也不能以此做出违法违规的事情来了。对于上述乱象,外卖企业需要加强指导教育,有关部门需要加大力度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