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例共享单车破产 小鸣单车欠下巨额债务

    很多人都喜欢骑共享单车的,当初共享单车出来的时候,很多人都交了押金。其中小鸣单车是不少人都喜欢使用的,但是没想到才经营不久就宣布破产了。小鸣单车是首例共享单车破产,负债5000多万,11万用户等退押金。

    小鸣单车破产清算
    小鸣单车破产清算

    还记得街道上五彩斑斓的共享单车吗?两年多时间,共享单车从鼎盛走向落寞。小鸣单车成为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欠下巨额债务,很多用户的押金退不回来。具体情况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近日,公众号“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发布消息称,各债权人(职工债权人除外)8月8日就小鸣单车处置事宜进行表决。据悉,此次表决,包括了对小鸣单车的回收处置。

    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小鸣单车运营公司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拟委托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对小鸣单车进行回收处置,该公司同意按每辆车12元进行回收。

    据悉,每辆单车12元是扣除回收、运输及电子垃圾处理等费用后的净价。而此次回收的范围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佛山在内的多个运营城市及其他发现小鸣单车踪迹的非运营城市。

    公开资料显示,参与回收小鸣单车的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是我国最大的专业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该公司以废钢铁、废纸、废塑料、废家电、废有色、废不锈钢、报废汽车等品种的回收加工利用为主营业务。

    用户押金不能及时退还

    早在2017年底,“小鸣单车”即出现大规模用户押金不能及时退还的问。今年3月27日,广州中院正式作出受理裁定,“小鸣单车”进入破产程序。

    根据当时的公告,悦骑公司的债权人包括用户、供应商、员工三大类,截至债权申报期届满,“小鸣单车”用户有效申报的债权118738笔,申报的债权金额普遍在200元左右;供应商申报的债权28笔,管理人确认的债权金额合计30035081.47元;另外,管理人核实的职工债权115笔,经济补偿金及欠薪合计1619365.51元。然而,此时悦骑公司账面仅35万资金。

    这也是国内共享单车破产第一案,不过,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共享单车厂商倒闭。自2017年6月起,悟空、3Vbike、町町、酷骑、小蓝等多家共享单车厂商出现倒闭情况。由于共享单车大多需要缴纳押金,这也使得一旦企业倒闭用户被拖欠的押金即无法收回。

    针对这一问题,今年315晚会上,央视点名酷骑等共享单车企业存在拖欠押金,并表示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押金和预付金存管、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约谈了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并建议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

    然而,时至今日,包括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在内的等多家共享单车厂商均未完成对押金的全额退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