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赵薇面临5000万以上索赔 股民:别让赵薇跑掉了!

    赵薇夫妇被因“空手套白狼”事件被处罚进入市场长达5年时间,赵薇夫妇害投资者蒙受损失,面临股民索赔。近日,龙薇传媒公司法人代表发生变动,在网上炸开锅了,股民特别激动纷纷认为赵薇想全身而退,赵薇面临5000万以上索赔,股民:别让赵薇跑了!

    虽然龙薇传媒法人代表发生变更,但是最大股东还是赵薇,难道赵薇真的被说中想全身而退?赵薇或面临5000万以上索赔,股民:别让赵薇跑了!空手套白狼、坑惨小股民,难道就这么过去了吗?

    赵薇被处罚
    赵薇被处罚

    近日,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统称“龙薇传媒”)发生法定代表人和高管变更,赵薇已完全退出龙薇传媒经营层面,不再任法定代表人及高管职务。

    赵薇卸任龙薇传媒法人

    日前,龙薇传媒更新了两条变更信息,变更项目分分别为负责人变更(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首席代表、合伙事务执行人等变更),以及高级管理人员备案(董事、监事、经理等)。

    具体来看,即在7月30日,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赵薇变更为彭胜凯,经理、执行董事一职亦由赵薇变更为彭胜凯。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龙薇传媒的大股东及实控人仍为赵薇,持有公司95%的股份,此外,孙丹持有5%的股份。据悉,除了龙薇传媒,赵薇持股的公司数量仍有15家,涉及领域包括地产、餐饮等。

    消息一出,网友炸了,大家一边倒地认为赵薇此举是想全身而退,甚至有受损投资者愤怒地表示:“别让赵薇跑了!”

    空手套白狼引发“滑铁卢”

    龙薇传媒成立于2016年11月份,注册资金200万元。在成立仅一个多月后,当年12月26日,龙薇传媒宣布拟以30.6亿元收购A股上市公司万家文化29%股份。

    但事实证明,在此过程中,龙薇传媒自有资金仅6000万元,大部分收购资金系向金融机构借款,且部分是用拟收购上市公司的股份向金融机构作质押融资而来,杠杆比例高达51倍。

    据万家文化公告,龙薇传媒原计划从某银行某支行融资,但因为该项目融资金额较大,最终并未获批,而其他银行也口头反馈表示无法完成审批,“因此,龙薇传媒判断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2017年3月31日,龙薇传媒弃购万家文化股票。而在其披露股权转让到终止此次收购行为的过程中,客观造成了万家文化股价的大幅波动。

    经过证监会调查后,2017年11月8日,已更名为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源文化”)的万家文化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告显示,“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并且,龙薇传媒在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证监会于今年4月份正式驳回了赵薇夫妇、龙薇传媒、万家文化及相关当事人的申辩意见,并最终决定,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黄有龙、赵薇、孔德永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虽然已是顶格处罚,但上述处罚决定仍被业内解读为“罚酒三杯”,寓意处罚力度轻,资本市场犯错成本低。最新消息显示,截至目前,祥源文化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已经开庭,仍在审理过程中。

    索赔金额已达5000万元

    赵薇,除了是娱乐圈的知名女星,还曾被称为娱乐圈的女巴菲特,其在股市中的成绩曾非常辉煌:2014年12月,赵薇及黄有龙以每股1.6港元的平均价格,耗资30.88亿港元买入阿里影业9.18%的股份,并成为仅次于阿里巴巴的第二大股东。

    2015年4月,赵薇夫妇以3.9港元的价格减持1.22%的股份,共计套现9.98亿港元,净赚5.89亿港元。同年11月,赵薇与著名投资人虞锋分别认购中国创意控股5400万股股份,每股配售价为0.39港元。上市当天中国创意收于每股4港元,以此计算,赵薇首日浮盈就可达到1.95亿港元。

    而这次龙薇传媒信息披露违规,让许多追随赵薇的股民因持有祥源文化股票而蒙受巨大损失,沦为“韭菜”。在证监会处罚下达后,股民维权条件具备。

    2018年6月20日,祥源文化发布公告称,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公司涉及29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1668.48万元。截止6月20日,祥源文化累计共收到61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1840.41万元。

    其中61名投资者为原告,被告除祥源文化外,还包括龙薇传媒及赵薇本人。原告提出诉讼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合计1840.41万元,并承担案件的诉讼费用。

    2018年7月26日,祥源文化再次发布公告,对涉及诉讼具体情况进行披露。公告显示,截至7月25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142名投资者的诉讼请求,涉及142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1513.63万元。

    此外,截至7月26日,祥源文化共计收到203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3354.04万元。其中1起已撤诉,19起已于2018年7月18日召开庭前会议,剩余183起案件未开庭审理。不过,公司面临的索赔还不仅于此。

    “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3月30日期间买入祥源文化且截止2017年3月30日仍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均可参与维权。”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表示,目前征集到的受损投资者已经超过400人,总的金额还未全部核算,如果最终法院认定的时间段与其主张的一致,索赔总金额不会低于3000万。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向表示,该案事实清楚,胜诉概率大,目前,刘华浩代理的受损投资者索赔金额约为500万元。

    “目前提交法院立案的受损投资者数十个,索赔金额为1688万元,其他的受损投资者还在梳理当中。”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表示,目前已有几十位祥源文化的投资者向其申请代理维权,近期将继续向法院提交材料立案。

    据许峰分析,龙薇传媒变更法定代表人不会影响其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并且他表示,“一旦法院确定了法院本身所认可的买入卖出条件,不管人数规模,还是损失规模,都将井喷。”据此计算,索赔金额已超5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变更后还需要担责吗?

    通过查询可发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了,其之前从事的公司职权范围内的行为直接由公司承担相应的责任,就不能再追究该“前”法定代表人的责任。但若是严重危害公司利益触犯了刑法的行为,则由其自身承担相应责任。

    江西朗秋律师事务所刘冰华律师称,如果自然人在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间代表公司作出违法行为,并不能因为法定代表人的变更而逃避法律责任。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认为,公司的责任不会因为法定代表人更换而发生影响,公司更换法定代表人后对于相关民事责任的承担没有任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