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贷款提前还款需要违约金 贷款提前还款要交多少违约金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若是能够提早还钱那就更好了——这个不少普通人的信条在近日被颠覆了。告诉大家一个惊讶的消息,银行贷款提前还款需要违约金,苏州不满5年提前还房贷要收违约金,又是楼市调控新政?一起看看。

    银行贷款提前还款需要违约金?这难道又是新的楼市调控政策?8月1日起,苏州四大行关于“房贷不满5年,提前还款将收取违约金”的消息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那么银行贷款提前还款违约金是怎么算?

    不满5年提前还房贷将收违约金

    从8月1日起,苏州中行、农行、工行和建行等四大行针对提前还房贷的客户,收取一定比例的违约金。不过,该政策只针对于8月1日以后新签的贷款,8月1日前发放的贷款,依然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

    银行贷款提前还款要违约金
    银行贷款提前还款要违约金

    每经小编了解到,根据规定,从8月1日开始,上述银行的客户若在5年内提前还款,将被收取违约金。提前还款违约金=提前还款金额×贷款执行月利率×6个月,部分提前还款的,每次还款金额不少于壹万元,且须为壹万元的整数倍。目前苏州各银行房贷利率执行首套房上浮20%—25%,二套房上浮20%—30%的政策。按照目前苏州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20%来计算的话,即利率为5.88%。

    按照上述政策,如果提前还10万元,违约金2940元;提前还100万元,违约金29400元。据央广网,房贷不满5年,提前还款将收取违约金,是否合法合理?从合法性角度而言,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赵秀池给出的答案是:合法,没问题,而且也有一定合理性。

    赵秀池说,提前还款是否需要支付违约金是一个商业行为。因为借贷本身是市场行为,借款人与银行签合同时,合同中对提前还款是否收违约金一般有相应的约定,是否收违约金主要是看合同约定。收违约金是银行的习惯做法,从银行稳定收益的角度看,签订合同后,银行会对资金的用途做规划,“款贷给你了,要是提前还,等于打乱了它的计划,它就要再重新做规划、安排,所以收违约金也有一定的道理。”

    据交汇点,在苏州购房群体中,贷款不满5年,选择提前还款的客户并不少。8月1日,在苏州各大银行前来咨询提前还款的人群里,除了刚买新房的购房者,也有一部分是改善置业的换房人群,他们大多数名下都有未结清的贷款,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通过提前还款来结清贷款,以此来尽快将房产卖出从而购买新房。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苏州市区商品住宅成交33057套,同比去年上半年35931套下跌了8%;二手房住宅共计成交35028套,同比去年上半年29598套上涨约18%。截至今年6月,苏州二手房挂牌均价为24411元/平方米,较2017年年底上涨了523元/平方米,挂牌价稳步缓慢上涨。

    是不是楼市调控政策的一部分?

    苏州四大银行规定,超过5年时间提前还款才不收违约金。这个时间是不是太长了?银行为什么要这么做?是不是楼市调控政策的一部分?

    据央广网,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苏州四大银行这样的规定就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是银行的自主行为,跟楼市调控没关系。他说,这个规定不是当地出台的政策,它是窗口指导意见,可能很多人误认为是楼市调控政策。从规定本身而言,“5年”这个时间期限相对比较长,很多城市之前有过类似的条款,但基本都是3年左右。

    银行不希望购房者提前还款,实际上,在贷款买房的人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不愿意提前还款。尤其是一些有经济头脑的人士。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某银行行长,不仅自己不提前还款,也告诉周围的亲朋好友不要提前还。他的理由很简单:

    首先,老百姓也就是在买房子的时候,才能从银行一次性借出大笔资金,所以要用足这个机会;其次,现在的利率并不高,尤其是房贷利率,即使上浮10%也远低于市面上的消费贷款利率;最后,大额房贷其实能够部分对冲通货膨胀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