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俄减持八成美国债 俄央行行长:资产配置多元化

    美国和俄罗斯近年来的关系可以说是越来越僵,今年美国已经对俄罗斯进行了制裁,根据最新报道称俄减持八成美国债,俄央行行长解释称:资产配置多元化。那么俄罗斯是害怕受到美国制裁后冻结美国债才紧急抛售,还是令有原因呢?

    俄罗斯紧急抛售美国债
    俄罗斯紧急抛售美国债

    据报道,美国财政部7月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俄罗斯从今年3月到5月,共抛售了800多亿美元的美债,持有量减至149亿美元,减幅高达84%。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0日称,按照俄罗斯央行行长埃尔维拉·纳比尤利纳的说法,减持美债主要是俄对国际金融、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进行综合评估后做出的决定,也是为了实现资产配置更加多元化。据报道,俄罗斯近年来的黄金储备增加了近10倍,而美债持有量则减少到最低水平。

    俄罗斯这一举动背后的原因引发广泛猜测。有分析认为,俄美之间的“地缘政治对峙”加剧是俄罗斯此举的原因。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分析师布什表示,有猜测认为,俄罗斯此举是为了对美国制裁进行报复;也有人认为,俄罗斯担心美国如果加强制裁,俄所持的美债可能被冻结或查封,因此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报道强调,俄罗斯减持美债并不会对美国造成大的影响。因为俄罗斯的美债持有量一直不大,最多的时候也只有1057亿美元,在持有美债的国家中排名第15。美国雷杰投行固定收益资本市场主管吉迪斯表示,如果是中国减持美债,结果则会大不同,因为中国的美债持有量达到上万亿美元。

    这段时间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和日本,对美国债都陆陆续续开始抛售,其中抛售最多的就数俄罗斯了。很多网友猜测俄罗斯应该是害怕美国搞事情冻结他们的美国债,所以才会有这样的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