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抗癌药降价了吗? 仿制药纳入医保价格引争议

    自从零关税抗癌药政策出来之后,抗癌药降价了吗?不过根据了解到,抗癌药的价格现在处于两种不同的态势,一种是抗癌药纳入医保的价格有所明显降幅,但是另一种是降税红利有限,因此引发争议。

    抗癌药降价如何
    抗癌药降价如何

    抗癌药降价了吗?仿制药纳入医保后价格有所变化,但是降税后红利却未在市场终端显现。或许是医保承载有限,想要降低抗癌药价格必须研发新的抗癌药。

    抗癌药“零关税”政策生效至今已有3个月,抗癌药的价格呈现两种不同态势。一方面,去年纳入医保目录的抗癌药药价降幅明显,另一方面,降税红利却未在市场终端显现。两相比较,医保集体议价制成为降价关键。然而,医保承载有限,提高研发能力才是降低抗癌药价格的根本之策。

    降税红利有限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市多家三甲医院发现,自降税政策发布后,除进入医保目录的抗癌药外,抗癌药药价变化并不明显。

    5月1日,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对进口抗癌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其中包括了103种已经上市的抗癌药。

    而针对市场未能显现抗癌药降价红利,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颜建周指出,5月1日前,国内市场中已经库存了一定量的进口抗癌药品,这部分药品并没有受到降税政策的影响,这部分药品库存销售完毕仍需一定周期。

    除了“滞后效应”以外,关税本身的门槛不高也是药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进口关税原来在2%-5%,增值税如果按照30%的差价来算的话,17%的增值税也就是五六个点。从这个角度看,关税最多降3个点,增值税下降其实也就5个点。所以实际上,税的取消最多也就让药价下降8个点左右。当然不能说这没意义,像肺癌使用的药物月平均费用达到2万元左右,下降8%也是1500元左右。有作用,但不像预期的那么大。”

    医保议价

    相较之下,去年进入医保目录的抗癌药药价出现了大幅下降。“去年7月底,人社部下发了《关于将36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北京某三甲医院肿瘤科主任告诉北京商报记者,“15种肿瘤治疗药物纳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后来北京市许多医院都有所动作。”

    据悉,在抗癌药进入医保目录之前,都需经过集体议价,这一环节后药品价格将下降不少。

    抗癌药纳入医保价格引争议
    抗癌药纳入医保价格引争议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针对乳腺癌治疗的赫赛汀近期出现的断货情况,正是因为进入医保后,价格从“贵族”走向了“平民”。曾经一支赫赛汀价格高达2.2万元,据医生介绍,赫赛汀的推荐疗程是一年在17次左右,体重越轻,用量越小。以体重60kg的患者为例,需要应用15支,一个疗程下来大概花费33万元。而在进入医保之后,一支赫赛汀的价格是7600元,每个疗程支付费用约3.5万元。

    而被誉为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最好选择”的易瑞沙,在进医保前每个月的治疗费用需要1.5万元。据该医生介绍,每一盒易瑞沙的用量为10天,进入医保后,每盒的价格降为2358元,意味着每个月的治疗费用降为7074元,按照乙类目录50%-80%的报销比例推算,病患每月只需支付1415-3537元。

    进入医保后抗癌药的价格有了天壤之别,然而进入医保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开启医保谈判后,会涉及到医保支付能力、与药企的博弈等诸多问题。朱恒鹏介绍,医保的支付能力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高度相关。美国的人均医疗费用已经超过了8000美元,基本等于我国的人均GDP。如果我们使用和发达国家一样的医保目录,就意味着至少要花费GDP的一半。

    不过,医保内外的药价差异也证明,降税之外抗癌药仍存降价空间。而由于医保之外,仍然缺乏议价机制,药品定价权依然掌握在药企手中。对此,李克强总理也曾在6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不能税降了价不降,必须多措并举打通中间环节,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

    仿制药成关键

    除了进医保外,易瑞沙降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专利到期,大批制药公司的仿制,必然会对易瑞沙的销售造成冲击,为了换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易瑞沙下调价格,换取市场。原研药开发周期漫长,投资成本巨大,只有出了专利保护期,才有降价的可能性。

    如此看来,仿制药的迎头赶上,将是降低抗癌药价格的另一有效手段。“提高我国抗癌药品的研发能力,是降低抗癌药品费用、减轻对进口抗癌药品依赖的根本之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表示。

    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统计数据,目前我国4000多家制药企业中,90%以上是仿制药生产企业。以治疗白血病的甲磺酸伊马替尼片为例,规格是0.1g/60片,国产仿制药价格为794.48元一盒,而进口的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格列卫,即使已经降价了,但是,目前零售价格最低也要6649.96元一盒,价格相差8.3倍,可见国产仿制药的价格优势。

    但国产仿制药的最大问题是如何保障产品质量和药效。为解决这一问题,提高国产仿制药的质量,国家开展了一致性评价工作。据了解,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指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按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分期分批进行质量一致性评价,就是仿制药需在质量与药效上达到与原研药一致的水平。

    7月26日上午,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了第五批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名单。这也是国家药监局最后一次分批次公告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医药行业专家指出,一致性评价是对我国4000多家以仿制药为主的药企的一次大洗牌,未来将使我国60%的仿制药退出市场。中国医药创新仍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