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6.8失守 创一年新低人民币三大压力乍现

    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继续呈现贬值的态势,日前,人民币汇率6.8失守,跌幅扩大至逾500点,这个数据也是创下了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新低。相关专家表示,人民币将会面临三大压力,具体是什么呢?

    压力一:贬值预期强化

    观察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期的一个常用的风向标,就是CNH和CNY之间的价差。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判断市场预期是否分化首先可以通过看CNH和CNY之间的价差大不大,如果不断扩大,意味着供求失衡比较严重,单边贬值预期会增强。然后看这种价差的偏离是不是持续在一个方向,持续在一个方向,就视为一种单边预期。

    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继续贬值
    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继续贬值

    近几日,CNH和CNY之间的价差持续扩大,一度扩大近400点,今日的价差也在大多数时间维持在200点以上。“这两天境内外汇差比较大,因为离岸市场市场化程度更高、受管制少,通常更加代表市场真实意愿。”北京一大行外汇分析师对记者说。

    压力二:结售汇顺差收窄近九成

    反映市场主体购汇、结汇意愿的银行结售汇数据表现也不容乐观。尽管今日国家外汇局公布的6月数据显示,当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31亿元人民币,为连续第三个月顺差,但顺差规模环比大降近九成。同期,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887亿元人民币。上述数据均显示,受6月人民币步入快速贬值通道以来,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也出现微调。

    但在此之前,由于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总体趋稳,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向好。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外汇供求基本平衡,企业购汇意愿总体下降,外汇融资情况更趋平稳;结汇率有所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

    不过,随着进入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转直下,由上半年的升值变为快速贬值,并已全部回吐上半年的升值,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动形势能否保持上半年的良好态势,则值得继续观察。

    压力三:美元指数走势预期分化

    根据目前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定价机制,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指数的走势,即美元走强,人民币就相应走弱;美元走弱,人民币则相应走强。因此,美元指数的未来走势,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至关重要。

    人民币面临的三大压力
    人民币面临的三大压力

    对此,管涛表示,目前还不好判断。现在市场上有不同看法。目前支持美元走强的因素,一是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度比较领先。不过,现在美国的利率水平已经1.75%,接近正常水平,预计加息已经进入尾声。美国的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的利差已经逐渐扁平化收敛,有观点甚至认为,经济周期已经接近尾声。

    第二个因素来自欧洲等其他市场。因为外汇是一种货币和另一种货币的比价关系,去年美元弱势,主要是因为欧洲经济超预期。但是今年开局至今,欧洲经济并不是特别理想,同时意大利、西班牙等出现政局动荡,欧元下跌较多。未来不知道欧洲经济是否会重拾升势,欧洲政局动荡能否缓解。

    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市场对于美元指数的走势预判缺失存在分化。不过,正是由于对美元走势预期分化,亦有一种观点认为,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成双向波动走势,只不过波动幅度会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