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强融资担保行业监管 四川全面检查融资担保行业

    为加强融资担保行业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于7月下旬至9月底在全省开展融资担保行业全面检查,被检查机构如发现存在五种严重违规情况之一的,将被吊销融资担保业务资格。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此次检查内容包括公司治理情况、规范经营情况、违反禁止性规定情况、非持证经营情况等。检查范围为今年6月30日前在辖区内依法设立的法人融资担保公司及融资担保分支机构,以及未经批准在公司名称中使用融资担保字样或经营融资担保业务的公司。

    检查中如发现融资担保公司法人机构或分支机构存在以下五种情形之一的,将吊销其融资担保业务资格: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从事自营贷款或者受托贷款、开展受托投资且情节严重;为非法金融活动提供担保且数额巨大,发生重大担保诈骗、担保代偿或其它情形,可能危及金融秩序或引发系统性风险;资本金不到位、虚假出资、抽逃注册资本金;挪用或占用客户保证金、挪用客户贷款、账外经营且情节严重;长期未开展融资担保业务等情况。

    同时,对违反资产比例管理等监管规定其他情形的公司,监管部门将实施风险提示与预警、责令暂停部分业务、责令限期改正,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在一定期限或终身禁止任职资格等监管措施,情节严重的可实施停业整顿。

    对本次检查结果,监管部门将与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管评级、分类监管及资本金托管比例相挂钩,并将作为换发新的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