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华社调查瓜子网 揭秘背后不为人知的内幕

    随着汽车市场的繁荣,二手车市场也很红火,电商瓜子网主打“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卖家多卖钱,买家少花钱。”成了家喻户晓的广告语。然而近日新华社调查瓜子网,发现背后竟有不为人知的真相。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来了解下。

    瓜子网遭调查
    瓜子网遭调查

    相信很多小伙伴们知道新华社和瓜子网吧,但是最近网上爆出了新华社调查瓜子网的消息,令人不解的是,新华社为什么要调查瓜子网呢?“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瓜子网宣称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与实际操作并不相符,其“包卖”服务从个人手中收车销售,同时还有中间商在平台上买卖车辆。

    近日,记者通过瓜子网APP预约购买一辆日产轩逸轿车。车主介绍车辆道:我的这辆车刚用了一年多一点,主要是日常代步,假期偶尔出去自驾一下。为了腾指标,需要出售,有喜欢的朋友联系我看车吧!

    记者向瓜子网济南销售人员提出见车主谈价格。这位销售人员说,可以约车主,但是怕车主没有时间。随后对记者说,这是“保卖”车,公司从个人手中收来的车,价格已经定了,没有跟车主谈价格的环节。

    “车况佳、车主着急卖的车,我们会收过来做‘保卖’服务。瓜子先付给卖家八成车款,保证车辆在一定时间卖出,之后再付全款。如果车主不着急卖,就挂在二手车个人交易栏目中。”另一位销售人员说。

    记者来到瓜子网位于济南的“保卖”车行。车行没有门面店,实际就是一处地下车库的部分区域,其中停放着100多辆待售车辆。

    曾在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和电商平台做管理职务的王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瓜子网“保卖”车要收卖家车价2%服务费,收买家4%服务费、过户费700元上下、GPS安装费约1000元;“保卖”车上架七天内成交必须通过瓜子网办贷款,还要收车款2%的贷款服务费,贷款三年还要收相当于车款3%的金融返利,还没算强制性购买保险,这加起来至少10%的利润。

    瓜子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发展“保卖”服务是为了优化客户体验,可以集中看车,其实还是个人对个人的买卖。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律师分析,瓜子广告中比较明确、具体的承诺与实际履行情况发生背离。首先,买卖双方并非直接面议价格,而是分别与瓜子网签订合同,且看不到对方的合同,中间不透明。其次,瓜子网收取双方多种费用并从中营利,这些费用有些是消费者不能自主选择的。

    记者注意到,瓜子网在广告中表明“仅为信息发布平台”,但在裁判文书网上,多份法院此前的案件判决书认定,瓜子公司是“有资质的中介公司,系合同居间服务方”。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平台自己收车来卖,瓜子网有员工还将一些优质二手车源直接卖给了二手车商,一些二手车商也通过瓜子网销售车辆。

    曾在瓜子网供职多年的管理人员张某介绍说:“如果是关系好的车商,就经常合作卖车。只要车主同意,车商觉得车况好有利可图,就很快促成交易。”

    还有消费者反映,在瓜子网上买到了二手车行的车。针对这一情况,瓜子网的一名销售人员并不掩饰。他告诉记者,确实有这种情况。瓜子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无法保证平台上100%没有车商买卖车辆,将二手车卖给车商是销售人员的个人行为。

    一个“有资质的中介公司,系合同居间服务方”却说一套做一套,这样的无法保证,如何让消费者长久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