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铁几十年格局被打破对中国的考验来了 重要时刻来临

    由于与中国有着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巴基斯坦被称为“巴铁”,一直以来巴基斯坦高官以及总理对待中国都是表现亲切与友爱,不过随着新总理党魁伊姆兰·汗的上任,这一切似乎都充满着变数。“巴铁”几十年格局被打破,对中国的考验来了!这一切都需要看党魁伊姆兰·汗对待中国的态度!

    对中国来说新重大考验来了

    因为伊姆兰汗不是军方的穆沙拉夫,也不是两大党派的谢里夫和贝布托,他是巴基斯坦的一位传奇人物,1992年带领该国击败英格兰队,赢得了历史上唯一一次板球世界杯冠军。他的当选,也打破了穆斯林联盟和人民党“轮流坐庄”的局面。

    中巴合作关系受考验
    中巴合作关系受考验

    民心在思变。因为伊姆兰汗的一个口号,就是“公平、反腐”。巴基斯坦《黎明报》民调显示,在18岁到29岁的受访者中,69%的人表示将在大选中把票投给正义运动党。

    也就是说,年轻人和对现状不满的人,将伊姆兰汗送上了总理宝座。在巴基斯坦,不管是那个党执政,不管互相斗得如何你死我活,但和中国友好,都是100%的选择。

    但伊姆兰汗却真有些另类,譬如,他曾公开这样说:“中巴经济走廊”(CPEC)浪费钱,不如把经费花在教育和医疗上。他所在的正义运动党,还指责CPEC存在腐败问题。

    西方媒体更是宣称,中国400多亿美元的投资,让巴基斯坦负债累累,巴基斯坦正沦为中国的“殖民地”。因此,伊姆兰汗当选,巴基斯坦可能效仿“马来西亚模式”、“缅甸模式”,叫停中国投资,跟中国保持适度距离。

    情况肯定不是这样,但风险同样不能低估,牛弹琴(bullpiano)几点粗浅看法,三点警示吧。

    第一,年轻人真不可低估。伊姆兰汗能上台,主要是看到了民心思变,看到了年轻人的不满。他是一个比较另类的政治家。某种程度上有点像杜特尔特、特朗普,走民粹路线。他缺乏执政经验,所以在CPEC问题上,有时讲话确实比较过火。事实上,他已经迅速改口了,称自己之所以对CPEC指责,主要是针对腐败的谢里夫政府,不是针对中国。

    对腐败的前政府,可以批评;中国朋友,不能指责。伊姆兰汗已经开始进入角色。但年轻人支持他,这个大背景不忽视。

    第二,大项目要格外小心。一带一路,第一重大工程就在巴基斯坦,这凸显了中巴关系的特殊性。但大项目、标志性工程,也确实要格外小心。一番小插曲后,伊姆兰汗也在迅速调整立场,向中国表明心迹。他大选获胜后,特意用中英文发了一条推特:

    “我们的目标是加强和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我们希望CPEC项目(即中巴经济走廊)能取得成功,并且希望派遣团队至中国学习扶贫工作,透过学习,能了解如何扶助国内那些最为贫困的底层人口。我们可以向中国学习的第二件事是如何打击贪腐、杜绝腐败。”“中国巴基斯坦加油!”

    1、希望CPEC成功;2、要学习中国扶贫;3、要学习中国反腐败;4、最后强调:“中国巴基斯加油”。

    一句话,伊姆兰汗要中国放宽心,他对CPEC没有任何负面看法,还要继续大力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官方推特当天转发了这条推特,并用乌尔都语写道“中巴友谊万岁”。

    第三,更要避免吃力不讨好。也必须看到,伊姆兰汗此前的言论,不乏选举语言的目的;但拿CPEC说事,多多少少还说明了巴基斯坦某些人的顾虑,也确实担心存在腐败问题。当然,一些国家更不会忘记煽风点火,挑拨一下中巴关系。所以,才有了之前传得沸沸扬扬的所谓“巴基斯坦敲诈中国”的新闻。

    随着伊姆兰汗担任巴基斯坦新总理,“巴铁”几十年格局被打破,对中国的考验来了!毕竟伊姆兰汗不是传统的政治客,他是巴基斯坦权力最高的人,他对待中国的态度,很大程度决定着中巴是否如往常一样保持着良好的友好关系。

    不过大家也不必担忧,毕竟中巴关系几十年以来都非常友好,这个基础非常厚实,两国合作所带来的正面影响,也是两国人民都能够看得到的。但中国也需要注意,中国向巴基斯坦投资巨大,要是投资失败,而且还被巴基斯坦认为居心叵测,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