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小雷被起诉 钱宝网最新消息非法集资超过千亿

    “钱宝系”非法集资超过千亿元,钱宝网实控人张小雷被起诉了,真是活该。7月27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依法对“钱宝系”企业实际控制人张小雷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张小雷被起诉罪名想必不轻。下面一起看看。

    钱宝系非法集资
    钱宝系非法集资

    经公安机关侦查,2012年以来,张小雷等人依托钱宝网网络平台,以完成广告任务可获取年化收益率达40%至60%的高息为诱饵,向社会公众吸收巨额资金,其非法集资款主要用于偿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和收益、维持“钱宝系”企业运营成本、支付公司高管高额薪酬、张小雷个人挥霍以及少量对外投资等。截至案发,钱宝网累计非法集资总额超过千亿元,未兑付集资参与人本金数额300余亿元。

    据南京市公安局提供的信息,张小雷于2017年12月26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对张小雷等人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立案侦查。

    经侦查,现已查明张小雷涉嫌集资诈骗犯罪的主要事实:依托钱旺、钱宝公司建立了网络平台——钱宝网,在未经国家金融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通过钱宝网,以年化收益率20%至40%的高额收益为诱饵,设置资金池,以“交押金、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为名,利用众多第三方支付平台通道,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大量非法集资。持续采用吸收新用户资金、用于兑付老用户本金和高额收益,即“借新还旧”的方式维持钱宝网的运营。

    南都此前调查,“钱宝系”对外宣称只要缴纳一定金额保证金,通过“看广告、赚外快”模式,完成每天看广告、视频、回答问题的任务,不同的任务需要交纳数额不等的“保证金”,“保证金”越多则收益越高。另外,钱宝网还设置有签到收益、做任务收益、用户体验收益、问卷收益等多个维度指标,如果完成多项指标,综合收益折算最高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40%-60%。

    张小雷承认,钱宝公司在成立之初是没有启动资金的,客户们交了押金,这些押金就成了公司的启动资金。之后,钱宝网的资金来源也主要依靠用户在钱宝网平台缴纳的保证金,用保证金来支付此前用户的本金及收益。而公司的高管、员工也都对这一事实心知肚明。

    钱宝公司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某称,新用户给钱宝网交的这些押金,绝大部分都被用于维系公司运营和支付钱宝网平台客户的收益及提现需求。钱宝公司线下产品总负责人端某称,公司融资的钱都交给张小雷支配,大部分钱都用来支付利息。当没有更多的钱进入平台时,靠公司所谓的企业营收,根本不能应付越来越大的收益和本金的提取。

    今年2月1日,经检察机关批准,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依法对张小雷等12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执行逮捕。

    “钱宝系”落幕:“圈钱”

    这家以“向死而生”为口号的公司,从创立第一天设立资金池开始,就注定是一场飞蛾扑火的悲剧。因为集资参与人人数众多,非法集资数额特别是未兑付本金的数额巨大,“钱宝网”案也成为继“e租宝”后又一大非法集资大案。

    高收益的诱惑面前、身边朋友鼓动,加上企业光鲜亮丽的包装宣传,许多人将自己辛苦的血汗钱放到钱宝网,结果却是血本无归。

    张小雷称,截至平台关闭前,钱宝网有非常可观的会员注册数量,其中日活跃用户达到百万人次。而除了网络平台,在公司的对外宣传中,“钱宝系”名下有包括足球、游戏、房地产、无人机领域等各类名目企业共70多家。但南都记者了解到,其中有实际经营的公司只有20余家。产生的利润远不足以覆盖所需的高额利息,且这些公司基本都是内部关联交易,没有多少外部资金来源。

    在张小雷向集资参与人宣称的集团下面两个最大项目江北“智慧城”、老山航空通用机场地产项目,南都记者走访发现,其声称2亿购入科研用地,吹嘘价值200亿的江北“智慧城”地块,项目土地性质为教育科研用地,两栋主体大楼也只有外立面做了装修,内部还是毛坯状态,且很久没有开工。

    而南京钱宝系公司投资的地产项目中第二大的项目老山森林公园度假村,在对外宣传中价值达到100亿元,而实际上其规划用途只能用于航空员工宿舍、候机楼、航空旅客住宿等,不能用作一般商业开发。

    当谎言在确凿证据面前被揭穿,张小雷的“钱宝”王国形象也瞬间坍塌,越是侃侃而谈,越是丑态尽现。

    2017年12月26日,张小雷向公安局投案自首。而为了这一天,他“已经准备了三年”。张小雷承认,“我向用户收取的保证金,以及用户做任务所获得补贴,就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受到钱宝网高额利润诱惑而进行投资的人也明白,这种事情就是击鼓传花,谁停下来,谁就是最后一个。

    自首当天,张小雷还写了一份自首声明:“自钱宝网运营以来至今,因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采用借新还旧的方式向投资人吸收资金,目前已无法向投资人兑付本金利息,对投资人造成的损失深表歉意。”

    据南京市公安局介绍,为最大限度地追赃减损,他们组织办案民警先后辗转上海、吉林、四川等15个省区市,对涉案资产实行“兜底翻”,同时对张小雷将非法集资款用于个人挥霍的财物进行追缴,依法查封冻结了一批涉案资产。对本案查封冻结的所有资产,司法机关将依法处置,按法定程序发还集资参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