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 河南建设500个服务中心

    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为加快推进全省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河南近日印发《2018年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专项方案》,从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等8个方面提出22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启动建设50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年底前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60%以上。

    河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河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方案提出,河南将坚持健康养老事业和产业并举,实施健康养老“十百千”示范项目,即计划到2020年形成30个省级示范项目、300个市级示范项目、1000个县级示范项目。力争到今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形成1所医养结合示范医疗机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60%以上,初步形成15分钟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按照《河南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到2020年,河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通过新建、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打造200个示范型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

    在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方面,河南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和委托管理、服务外包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运营服务,年底前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10个。大力发展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提升护理型床位比例,年底前护理型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数的比例不低于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