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聚财猫是不是已跑路 聚财猫创始人已被控制

    今年可以说是理财平台的多事之年,很多理财平台相继爆雷,无数投资者赔得血本无归。前段时间聚财猫被发现有爆雷的可能,很多投资者担心聚财猫是不是已跑路了。根据最新报道称聚财猫创始人已被控制,他曾经信誓旦旦称绝对不会跑路!

    聚财猫爆雷引热议
    聚财猫爆雷引热议

    仅仅根据出借人在第三方平台上自发组织的不完全统计,聚财猫的待收资金就达11.44亿元人民币,“投资难民”遍布31个省份,达6504人。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攀升。聚财猫在几天前的四周年庆活动中,仍通过加息吸引投资,却在生日第二天即发布停运公告,被质疑为“假清盘、真跑路”做准备。

    一直以“模范平台”示人的上海网贷平台聚财猫,在这一波P2P爆雷中也遭遇“生死劫”。聚财猫7月18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合作的多个资产方出现逾期,影响平台正常运营,不得不暂停平台业务。并解释,详细逾期项目还款计划正与各资产端协商中,将在2018年8月底公布。承诺“不跑路,不失联。”

    《财经》记者了解,该平台资产端项目有大额的企业贷、房贷,也有额度较小的车贷债权。根据出借人在第三方平台上自发组织的不完全数据初步统计,聚财猫的待收资金达11.44亿元人民币,“投资难民”遍布31个省份,达6504人。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攀升。官网资料显示,该平台成立以来,累计投资金额近50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该平台2016年3月当选为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ASIFI)会员,并登上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网贷平台信息披露公示首批名单。2014年底获得高榕资本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融资,2017年3月该平台完成1亿人民币A轮融资,由春晓天泽投资。

    此外,为该平台形成强大信用背书的是其创始人的背景,薛亮曾任阿里巴巴跨境平台速卖通创始人,支付宝国际版第一任负责人,京东物流系统搭建人。业内人士认为,在紧信用、强监管的宏观背景下,这一波P2P爆雷的涉及面越来越广,像聚财猫这类知名企业也难逃“生死”宿命。

    承诺“不跑路”

    “好多撑不下去的店家都会在门口贴一张‘装修停业’的公告。”一位网友在聚财猫创始人薛亮微博下评论到。薛亮的最后一条微博更新于7月21日,“其中一家的还款计划已拿到,其他的在积极沟通要账,筹款。”从7月20日开始,他通过发布多条微博与出借人沟通,并在映客上直播,释放信心。但20日之后,再无任何公开表态。

    7月25日,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经侦支队在其官网上回应称,已对此立案,主犯薛亮已被警方控制。引起出借人注意的是,就在前几日(7月17日),聚财猫还举办了大型活动庆祝其四周岁生日。生日的第二天该平台发布了停运公告,称“由于合作的多个资产方出现逾期,影响平台正常运营,不得不暂停平台业务。”

    让很多出借人不解的是,在聚财猫四周年活动当天,该平台还在通过加息吸引投资。“现在看不知道是不是为‘假清盘、真跑路’做准备,”一位出借人说。目前聚财猫官网上还有从7月1号到7月底的七月新手礼包。

    中闻律所合伙人姜先良告诉《财经》记者,被警察立案控制,说明了这个平台的偿付能力出现了严重问题,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刑事案件的立案是必须要有犯罪事实并应当承担刑事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所谓平台创始人的承诺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姜先良说。

    但姜先良也表示,在是否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还是集资诈骗罪的问题上,这一承诺可以作为辩护的一个理由。由此来说明他可能想还钱,且有一些还钱的具体举动,主观上没有非法占有目的。由此来看,薛亮及聚财猫此前的承诺,或为出于司法保护、安抚出借人情绪的无奈之举。

    姜先良告诉《财经》记者,爆雷以后,依照法律规定,平台应作为公司来承担责任。至于平台的创始人、股东或者投资人是否承担责任,要根据合同规定的违约责任条款,比如创始人、股东或者投资人是否要个人承担对还款的个人担保责任。

    但姜先良也表示,一般创始人、股东或投资人并不会提供这样的担保,“因此建议从监管的角度,要求这些创始人、投资者根据业务规模,按比例提供风险备付金和责任保证金”。

    待收资金超10亿

    据《财经》记者了解,聚财猫资产端项目有大额的企业贷、房贷,也有额度较小的车贷债权。“房贷、车贷都有抵押,且抵押物变现不难,但大额的企业贷抵押物是土地,这个变现难度较高,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一位网贷分析人士表示。

    蒋静(化名)的母亲把一生的积蓄都投到了聚财猫平台,“这个平台一直表现很好,甚至有时会提前还款,各产品收益率在6%-10%之间,也没有高到极端离谱,所以家人就放松了警惕。”蒋静说。

    据《财经》记者了解,截至发稿,仅仅根据出借人在第三方平台上自发组织的不完全统计,聚财猫的待收资金就达11.44亿元人民币,“投资难民”遍布31个省份,达6504人。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攀升。待收资金是指在p2p平台上已经投资,但由于投资期限未到,资金尚未收回的那部分资金。网贷行业一般用待收来衡量一家平台规模的大小。

    聚财猫创始人被控制
    聚财猫创始人被控制

    “模范平台”陨

    聚财猫此前一直以“模范平台”示人,2016年3月当选为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ASIFI)会员,并登上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网贷平台信息披露公示首批名单。官网显示,聚财猫曾多个奖项,并已对接北京银行存管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聚财猫创建于2014年2月14日,该平台实缴1250万。2014年底获得高榕资本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融资。公司股东包括创始人兼CEO薛亮,联合创始人林孝深,高榕资本(深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中高榕资本控股20%。2017年3月该平台完成1亿人民币A轮融资,由春晓天泽投资。

    《财经》记者发现,春晓天泽2017年9月还投资了此前爆雷的“上市系”P2P网贷平台牛板金,融资金额为2亿。创始人薛亮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专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自动化本科。在创业做聚财猫之前,薛亮是阿里巴巴跨境平台速卖通创始人,支付宝国际版第一任负责人,也是京东物流系统搭建人。

    在P2P爆雷窗口期,根据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增加到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提现困难60家、跑路3家),停业转型平台17家;7月以来行业风险继续发酵,截至7月22日,已经又出现了99家问题平台,其中82家提现困难、跑路14家、经侦介入3家。

    业内人士认为,在出现问题的平台中,聚财猫的累计成交规模也是比较大的,聚财猫平台官网显示,用户注册数为4,01.9万,累计投资金额为497.79亿元人民币。此前,也有多家累计成交规模过百亿的平台出现问题。

    北京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7月23日向网贷平台下发《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草案)》(下称“指引”)。指引分为7章共30条,适用于网贷机构主动终止网贷业务、退出网贷行业,包括业务转型、依法解散、依法破产等。目前上海互金协会并无退出指引方面的表态。“聚财猫也是家人口碑推荐,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整个家族都被雷了,”蒋静说。

    理财平台爆雷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所以小编在这里要提醒各位投资者,在选择理财平台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要将全部资金都投资到同一个平台,应该分开并且合理性去投资,不然平台爆雷只能赔得血本无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