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欧将现零关税 美欧达成协议叫停关税

    美欧贸易战开打不仅仅是害了美国经济,而且连欧盟国家的经济都受到伤害。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前往美国谈判,最终决定叫停贸易战,以及达成协议将致力于消除关税,美欧将现零关税,美国是准备好了,但欧盟没有。

    美欧达成协议将现零关税
    美欧达成协议将现零关税

    美欧将现零关税,这对市场会有什么影响?欧美贸易战停火,但班农在背后响起了炮声,特朗普想要取消关税或许有点难,毕竟班农在背后反对。

    美国方面迎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访问前夕,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在短短四十八小时之内释放出了“要么美欧全面实现零关税,要么等着汽车关税”的信息。

    当地时间23日,特朗普在参加一场白宫活动时表示:“周三他们来见我,我们要看看能不能一起成事。若不能的话,我们就要看看将对他们每年对美出口的上百万辆汽车做点什么了。也许我们能一起研究些什么出来。”

    24日,特朗普在推特上提出了“一起成事”的条件,即美欧同时取消所有关税、壁垒以及补贴,且美国已经准备好了,然而欧盟却没有。

    其实,在近日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美国财长姆努钦也曾向欧盟提出可以就组成零关税自由贸易区进行谈判,不过,该提议被欧盟成员国之一的法国当场拒绝。

    必须指出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此次美国之行并未得到来自成员国在贸易谈判方面的任何授权,考虑到法德两国在该问题上的立场分歧,容克无法就贸易协议作出任何承诺。

    多次提全面零关税均遭拒

    这不是特朗普政府第一次提到全面零关税,在此前不欢而散的七国集团(G7)加拿大峰会上,特朗普就向G7盟友提出,希望所有国家放弃所有关税和壁垒,然而与会的G7其他领导人对此倡议表示非常怀疑。

    当时,德国总理默克尔态度冷淡,她在返回德国后仅表示:“这当然非常理想了。”如前文所述,随后在阿根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姆努钦再次向G7成员方提出上述零关税自由贸易区建议,结果再次惨遭各方拒绝。

    美欧贸易战停火
    美欧贸易战停火

    特朗普对欧盟的关税不满已久。在加拿大G7峰会期间,他亲自对容克表达了对欧盟多次对美国科技巨头进行监管和税收违规处罚的不满之情。当时,特朗普甚至想不起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维斯特格(MargretheVestager)的名字,也想不起她的官方头衔,他直接对容克说:“你的税务女士,她真的很讨厌美国。”

    随后在G7峰会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直接说:“欧盟对美国是薄情的,他们自己也知道。当我告诉他们这件事时,他们对我笑。他们无话可说。”与此同时,欧盟对美的1510亿美元贸易顺差令特朗普耿耿于怀,他多次指出,如果欧盟不撤销对美国的关税和贸易壁垒,就将对所有欧盟对美出口的汽车加征20%的关税。

    不过,即便在白宫内部,对于特朗普强推对欧汽车关税,支持者也寥寥无几。据悉,除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仍坚定地站在特朗普一边外,姆努钦、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Kudlow)等人都不赞同推出汽车关税。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一向在贸易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此次也持反对意见,他希望特朗普的立场只是一种谈判策略。

    容克访美之旅仅为“对话”

    欧盟方面曾多次指出,不在“枪顶在头上”的情况下同美国谈判,即美方必须先取消所有威胁和已经加征的关税后方可谈判,甚至可以就一个缩小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版本进行谈判。

    目前欧盟成员中,法国的反对最为强烈。法国财长勒梅尔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直接表示不会同美国展开贸易谈判,除非特朗普政府先把钢铝关税取消,并放弃目前针对全球的汽车关税威胁。

    勒梅尔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关税政策如同“丛林法则”一般,贸易战只会产生输家,摧毁就业机会并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压力。“我们希望特朗普政府能明理,能尊重多边主义原则并尊重自己的盟友。”勒梅尔表示,“欧盟拒绝在枪顶在头上的情况下谈判,美国必须率先为贸易战降级。”

    通常欧盟需要得到成员国授权才能对外谈判,欧盟对此次容克的访美之旅仅仅定性为“对话”,由于尚未讨论贸易谈判与授权问题,因此容克无法提出任何贸易协议建议。欧盟方面也一直在降低此次容克同特朗普会见的成果预期,欧盟委员会在23日再次澄清,此次容克不会在会见特朗普时作出“任何正式贸易协议提议”。

    此外,欧盟方面也多次表示,如果美欧会谈不利,也已备好后手,即美方若执意出台汽车关税,欧盟已在考虑反制清单,其中将考虑对美产煤炭、药品和化学产品等征收报复性关税。此前,欧盟已经警告美国,如对全球实施汽车关税,将引发全面贸易战,全球反制措施将涉及3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涵盖19%美国对外出口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