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洺豪被抓了吗? 张洺豪掌管公司长生生物陷入瘫痪

    长生生物造假疫苗新闻在各大网站几乎占了头条位置,自假疫苗事件爆发后,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和涉事相关人员已经被刑拘了,但副董事长张洺豪引起关注。高俊芳儿子张洺豪被抓了吗?据了解,张洺豪目前在掌管长生生物公司一切事务。一起看看。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

    近日长生生物的问题疫苗引起全国关注,问题疫苗的至今还在令人痛心令人愤怒,时至今日对于长生生物这家造假企业的处罚仍是许多人关注的重心,这样长生生物在狂犬疫苗上面严重造假,其性质比欺诈严重得多。

    在疫苗案持续发酵多日后,7月24日这天,关于长生生物的利空消息不断传来。当日下午,长生生物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8年7月26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长生生物”变更为“ST长生”,公司股票代码仍为“002680”,公司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

    当日晚间,长生生物表示,除了百白破联合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被责令停产,其他产品也采取全面自主停产,进行整改,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所以按照规定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几乎与此同时,长春新区公安分局发布公告称,长春生物董事长高某芳等15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刑事犯罪,被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7月24日下午,在距离长春有970公里远的北京东城区,出生于1981年的长生生物副董事长张洺豪没能逃离风暴中心。他坐在一家饭店内,4个手机不断响起。在此前一天的下午,由于“疫苗”事件的进一步发酵,包括他母亲在内的长生生物多名高管和中层被长春警方带走接受调查。

    张洺豪称,自己虽然挂名副董事长,但在公司并不了解和负责实际事务,因此,几名高管的脱岗使公司立刻陷入瘫痪状态。与此同时,公司原本建设中的连云港项目基地,也将大概率受到影响而停工。

    公司进化论调查了解到,长春长生的工厂确已没有正常运营的迹象,与此同时,关于长生生物多项的调查也在进行中,24日下午,长春高新对公司进化论称,长春市国资委已经要求公司提供长生生物股权转让时期的材料。此外,公司进化论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公司此次疫苗案的一个重要涉事情节,或在于未经动物试验。此外,企业使用了经过企业内检的其他批次疫苗代替效价未达标产品送检。

    24日晚,长春新区公安分局发布公告称,长春生物董事长高某芳等15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刑事犯罪,被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高俊芳等被刑事拘留企业陷入停滞

    7月24日上午,公司进化论来到长生生物的工厂大门。这里已经“严防死守”了超过一周的时间,公司进化论向员工了解公司是否已全面停产,一位员工告诉记者称“是”,另一位员工说:“都停了”。

    当天中午,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之子、副董事长张洺豪向公司进化论证实,由于包括高俊芳在内的多位管理层被警方带走,公司目前已经陷入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状态,暂时或由董秘代理相关事务。

    7月24日上午,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2018年7月23日下午15时,长春市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据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对长春长生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立案调查,将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3名公司高管和2名中层人员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

    中纪委的消息也在同一天传来:吉林省纪委监委已采取三项措施抓紧工作:一是对反映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进行梳理和调度。二是责成驻省食药监局纪检组、长春市纪委监委在查清事实基础上,厘清责任,对省市食药监部门相关责任人失职渎职问题,依纪依法严肃查处问责。三是成立责任追究工作组,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改制、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进行调查追责。

    疫苗造假最新消息
    疫苗造假最新消息

    24日晚,长春新区公安分局发布公告称,长春生物董事长高某芳等15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刑事犯罪,被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几乎与此同时,长生生物又发公告称,除了百白破联合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被责令停产,其他产品也采取全面自主停产,进行整改,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所以按照规定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生产记录”何处造了“假”

    对于长生生物疫苗案的细节,外界充满各种猜测。7月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首次爆出长生生物“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

    22日,国家药监局负责人通报称,企业(长生生物)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

    7月24日,公司进化论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该公司此次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主要是以下这两个问题:

    1.随意变更参数工艺和设备:更改毒株培养周期(因每批毒株生长情况不同,而相关部门对毒株培育时间要求较死板,企业根据毒株生长情况调整了培育时间,但此调整对疫苗使用安全和注射效果无影响);用试剂盒检测代替小白鼠试验检测,违反GMP操作规定,但是流向市场疫苗均为中检院检测合格疫苗,出厂时高于药典规定的2.5IV。

    2.生产纪录造假。狂犬疫苗属于批批检测疫苗(每个批次都要检测),按中检院规定,企业送检疫苗不能断批次,需要按顺序送检。另,企业在送检前都会进行内检,而内检效价不合格的疫苗将不送检,同样也不会上市销售。此前,长生内检发现某批产品存在效价不达要求的情况,但为达到不掉批的送检要求,企业使用了已经企业内检的其他批次疫苗替代该批送检。

    7月25日凌晨,张洺豪本人对公司进化论表示:因为我没有参与到运营和生产中,这两个部分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以及生产记录造假,我不是特别清楚也不确定。

    长春高新被要求配合

    针对长生生物的“彻底调查”,相关的部门已经有所动作。7月24日,公司进化论来到长春高新,该公司董秘告诉记者,长春市国资委已经要求长春高新提供曾经转让长生生物时的资料。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长春高新决定将旗下核心子公司卖给了公司的副董事长、总经理高秀芳。2003年12月16日长春高新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全部转让公司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9.68%的股权,每股转让价格为2.4元。

    彼时担任长春高新的副董事长高俊芳受让长春长生1734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34.68%,转让金额为4161.6万元;上市公司亚泰集团受让长春长生1250万股,占总股本的25%,转让金额为3000万元。

    由于长生生物优秀的盈利能力,外界对于长生生物2.4元的转让价格产生质疑。据媒体报道,2003年12月9日,一家生物制药公司曾向吉林省政府发报告提出质疑,称自己出价3元明显高于“其他方”,但未得到公平竞争的机会。

    最终,长春高新将长生生物的转让价提升到2.7元/股,该次转让顺利完成,受让方依然是高俊芳。2006年8月,亚泰集团将股权转卖给高俊芳,退出长生生物。至此,长生生物成功私有化,成为由高俊芳实际控制的公司。

    24日下午,长春高新董秘告诉公司进化论,自己对当时的股权转让情况并不了解,“我知道的都是来自于公开资料”。而在长春高新,而在长春高新,做出这项决定的那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有董事长杨占民、董事张晓明、赵士贤、孙克林、陶兆华等十余人,基本上已经退休,有的甚至已经去世多年。

    据了解,早在2017年10月,长春高新区国资委就已经针对此事向长春高新提取过相关的股权转让历史资料,此后一直没有下文。

    对于这笔被外界质疑为“侵吞国资”的股权交易,高俊芳之子、长生生物副董事长张洺豪认为,仅从价格来质疑高俊芳“侵吞国资”是不公平的,他表示,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国企改制中“管理层优先”是较为普遍和正常的做法,“况且,我母亲作为企业的老员工,也更了解企业本身的实际情况”。

    这样一笔交易,多次被人提及的就是,按照高俊芳本人的工资,远远不及能够拿出4000多万元来。一位知情人士称,在90年年代初期,高俊芳的月薪也不过一百多元。在长春高新的2001年年度报告中,高俊芳的年薪为5.98万元。而根据当时的收购协议,高俊芳收购时仅最初的预防转让金就要拿出1000多万元。

    上述知情人士称,在最开始股权转让时,相关部门就查过高俊芳的资金来源,“说是借的”,但是当时的流程中,只查高俊芳借了谁的钱,出借人的钱从哪里来并没有追溯。

    有持股员工称“非情愿”转让股份

    位于长春西安大路的老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以下简称:长生所),在这个夏日里显得冷冷清清,老长生所的办公大楼如今已经被转让,门上贴着封条,等待未来和买家交接。

    25年前,此刻处于风波中心的长生生物在这里诞生。公开资料显示,当时长生所以自有资金600万元及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生产技术、分装古巴干扰素冻干技术900万元投入,共计出资1500万元,联合当时的长春高研所和长生所经销部作为发起人共同发起,并向内部职工定向募集股份而设立长生实业(长生生物的前身)。

    当时,长生所占长春实业总股本的50%。时任长生所所长为张嘉铭,副所长李长太,李长太兼任了长春实业的第一任总经理。

    此后,身为长生所财务处处长的高俊芳也来到长生实业,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不久后,李长太不再担任长生实业总经理,由高俊芳接任。据长生生物财报,高俊芳是1994年起任职长春长生总经理。

    多位知情人士对公司进化论表示,高俊芳当时与时任长生所所长张嘉铭关系较好。有长生所曾经的高层向新京报记者称,高俊芳擅长与一些领导的夫人打交道。

    谈起对母亲高俊芳的评价,张洺豪称,“高总”生活朴素,乘坐飞机出行常选择经济舱,至于外界所传言的其与领导们的关系,“你去问问我母亲,她认得几个领导?”

    据了解,长生实业成立时,长生所的职工共同出资840万元参与,共同获得长生实业28%的股权。高俊芳担任长生实业总经理后,员工持股在1995年、1996年相继回购完员工股份,员工全部退出。

    7月24日,在长生所家属院活动中心打麻将的几位退休职工,谈起当年股份被收回时,认为当初是“被迫转让”股份而非情愿。而对于具体退出的原因,他们大多表示“很复杂”,不愿多谈。

    员工集体退出后,当时已经上市的长春高新出资775万收购了长生生物19.38%股权,成为长生所的大股东。在当时,无论是长生生物、长生所还是长春高新,都是国有性质。

    在1997年11月,长春高新持有长生实业48.55%;长生所持有长生实业30.68%股权。2000年5月,高俊芳开始在长春高新任职,2001年2月出任长春高新副总经理,三个月后,高俊芳成为长春高新总经理。

    长生实业的控股股东由长生所变为长春高新时,高俊芳在长生实业的管理层地位,一直没有变过。一位长春高新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高俊芳在长春高新的工作重点,也更多是在当时的长生实业上。2002年,长生实业变更名称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