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资金流向中东 中国与以色列经济合作升温

    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中国投资者正在把目标转移方向,准备和中国国家以色列进行长期合作。中国资金流向中东,这是中国公司做出的一大决定,认为和美国合作只会损失更多,所以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而以色列刚好被中国公司看好。

    中国资金流向中东以色列国家
    中国资金流向中东以色列国家

    中国资金流向中国,以色列国家或将受益,这也是在欧美遇阻之后,中国自己加速流向以色列。中国资金流向中兴,或许这将是中国公司一个新的起点。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消息,在华盛顿与北京间的贸易摩擦持续升温、来自中国的投资在欧美受到更严格审查的情况下,中国公司正转向别处。报道称,一个将获得更多投资的国家是以色列。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也称,在中国对先进技术需求扩大和中国与以色列关系升温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将以色列企业作为下一个明智的投资对象。尽管中国对以色列科技初创企业的兴趣并不新鲜,但业内人士说,中国投资者如此大规模地涌入以色列还前所未见。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援引蓝星指数公司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史蒂文·舍恩菲尔德的话说:“过去8年至10年间,中国对以色列的投资呈长期增长趋势,但如今这一势头正在加速。”中国对以色列的投资覆盖“几乎每个重要的颠覆性技术领域”,例如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等产业。

    中国资金缘何加速流入以色列?有舆论认为,以色列绝佳的科技创新能力及良好的投资氛围系主要原因。

    新华社前驻耶路撒冷记者郝方甲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介绍,在聚拢效应影响下,以色列在国家层面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及创业气氛,并为之提供较好的条件。在一些大城市,有很多供年轻人从事创新研发的机构。

    以色列大力发展科技创新的决心早已被境外媒体注意。法国《论坛报》网站就刊文称,以色列雄心勃勃打造“耶城硅谷”。西班牙《世界报》网站亦报道称,以色列只有不到790万人口,但初创技术企业却超过4000家。

    还有舆论分析,以色列的很多公司在全球开展业务,而且与硅谷的企业一样强大——但其估值不是太高,这也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原因。此外,作为北京“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而进行的基础设施投资亦促使中国对以色列投资的瞩目度增加了。

    郝方甲表示,事实上,早在中国之前,美国也注意到了以色列的科技创新能力。一些大型美国企业甚至把本土外的唯一海外研发部门设置在以色列。而以色列的创新能力之所以被中国注意,或许源于一本书——索尔·辛格所著的《创业的国度》。2010年,此书出版后被迅速翻译成中文,并在中国热销。随后,诸多商业案例研究机构专门组织中国投资者前往以色列考察,寻找商机。

    2012年,一个来自中国的经济考察团曾前往以色列访问,当地媒体予以高度关注,一些报纸甚至在头版报道此事,认为这是中国大量商业投资的信号。之后几年,以色列开始格外重视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在以色列方面看来,中国方面投资热情很高。而中国在以色列投资提速的原因,也是双方看到了投资带来的实际利益愈发显著。

    她说,值得注意的是,在肯定以色列创新能力与创新速度的同时,亦无需将之神化。早在中国投资者前往以色列之前,以色列商人就已经来中国投资“孵化器”了。可以说,以色列亦看重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在双方共同彼此看到商机的情况下,预计未来的交流将继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