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记者7月24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微信“工信微报”获悉,2018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延续向好态势,主要指标保持稳定。其中,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其中制造业增长6.9%。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总体延续扩张态势,6月份为51.5%,连续23个月处在荣枯线以上。

    工业经济延续向好态势
    工业经济延续向好态势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适应消费和产业升级的行业发展较快。原材料工业持续好转,钢铁去产能深入实施,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合规先进产能有序释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制造强国建设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创新驱动持续推进,大飞机、“两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实施,批复建设集成电路等7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工程有序展开。高技术制造业规模不断壮大,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3%。

    此外,信息通信业发展平稳,互联网规模不断壮大。提速降费落实生效。全面参与5G国际标准制定,5G技术研发试验有序推进。融合类新业务呈高速增长态势。互联网快速发展,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增长22.8%,“互联网+”在工业、医疗、教育等领域不断取得创新突破,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业务规模继续领先全球。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出,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呈现平稳运行、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但也要看到,我国制造业总体上仍处于产业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制约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中长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与短期经济运行的一些困难相互交织,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性有所上升,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深入推进去产能、降成本工作,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努力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