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强工业建设工作 印发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

    4月2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的通知。

    工业通信重点工作任务
    工业通信重点工作任务

    《工作要点》提出,主要预期目标是:制修订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所需的标准1800项以上,在10个以上重点领域推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提升5个百分点,确保在2020年实现重点领域的国际标准转化率超过90%;鼓励我国企事业单位制定100项以上国际标准项目。

    《工作要点》指出,重点工作任务是:一是做好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技术标准体系建设。聚焦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技术服务等重点领域,打破传统的行业界限和领域划分,统筹协调产业链各方力量整体推进跨行业、跨领域的专项标准体系建设。

    二是兜底线保基本,抓好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与实施。继续推进工业基础、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三大标准化提升工程,扎实开展相关标准制定。

    三是拉高线上水平,大力培育发展先进团体标准。深入推进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探索建立团体标准的采信机制。

    四是瞄准国际走出去,持续提升标准的国际化水平。组织实施国际标准对标达标行动,积极参与重点领域国际标准制定,大力推动我国标准“走出去”。

    五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标准化制度和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标准制定管理暂行办法》《工业通信业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程序和要求》《工业通信业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工作,夯实标准化工作的制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