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医学装备人工智能发展 将筑起医疗发展战略高地

    记者7月23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中国医学装备人工智能联盟成立大会暨医学装备人工智能峰会近日在苏州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指出,医学装备是人民健康的重要物质保障,医学装备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将筑起未来医疗领域发展战略高地。

    推动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推动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辛国斌指出,成立中国医学装备人工智能联盟意义重大,要着眼未来,把握机遇。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的新契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新引擎。

    辛国斌表示,医学装备人工智能发展要在推进中完善体系,强化协同协作。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医学装备人工智能发展,部门合作、央地联动、军民融合、医企协同的格局初步建立。

    辛国斌强调,联盟肩负医学装备人工智能发展重任,要登高望远,脚踏实地。一是着力促进协同创新,要推动构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参与医学装备人工智能全球研发。二是着力挖掘用户需求,要策划高效的交流对接活动,推动医企在临床应用中协同改进,将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是着力加快推广应用,要跟踪行业发展动向,开展试点示范,推进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应用、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四是着力强化开放合作,要推进联盟成员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成果共享。五是着力构建人才体系,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积极引进全球顶尖人才,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

    中国医学装备人工智能联盟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联合北京协和医院等11家单位共同发起,旨在落实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国家战略,构建政产学研用金合作体系,推动人工智能与医学装备融合发展。联盟设指导委员会、理事会、专家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主任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辛国斌副部长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