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怒怼美联储 强劲美元扰乱美国经济

    特朗普上台之后,对美国各个方面都要插手,曾经对美联储不是很关心的,如今却罕见怒怼美联储,大喊对其非常失望。特朗普怒怼美联储,汇市反转非美走强,美联储独立性会受到干扰吗?

    特朗普罕见怒怼美联储
    特朗普罕见怒怼美联储

    美元“退烧”或是假象,现货黄金还将面临回调的状况。不过特朗普批评言论恐怕导致美联储更加鹰派,这是特朗普做梦都没想到的结果会是这样。

    据媒体相关新闻报道了解到,对于美国总统来说,为了能够让美联储机构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其独立性,一般很少对其进行公然施压,不过换作是特朗普情况就不一样了。在特朗普“怒怼”美联储渐进加息立场之后,市场的反应及对美联储的预期居然出人意料!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接受CNBC专访时,对美联储发表了尖锐而罕见的批评,他表达了对美联储的失望,称美联储加息可能会扰乱经济复苏,影响美国经济和竞争力,还称强劲美元“令我们处于不利位置”。此话一出,美债收益率下跌触及盘中低点,美指跌破95大关,黄金一度暴拉14美元。但随后不久,各类资产基本恢复特朗普讲话前的走势。

    特朗普关于利率和美联储的讲话被指逾越了历来美国总统都未触碰的底线,而结果可能令特朗普事与愿违。彭博文章分析称,特朗普“怒怼”美联储的行为可能会换来美联储更高的利率。

    通常情况下美国总统很少会出面干预美联储,而为了表明美联储的政策是独立于政治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他的FOMC小伙伴们在加息意见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可能会更倾向于选择加息。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Feroli称:

    “总统的评论可能令FOMC更偏向鹰派……如果加息与不加息的委员比例难分上下,那么特朗普的态度可能会使他们更倾向于加息,以彰显美联储的独立性。”

    从昨夜的市场反应来看,特朗普的“嘴炮”也不太好使了。债券交易员对特朗普的表态反应并不大,因为习惯了他语出惊人的性格,而且美债收益率没有大动作也表明了整个债券市场的立场,投资者对目前的收益率普遍感到满意。摩根大通最新的调查显示,100%的活跃客户保持着中立仓位,这是自2011年1月以来首次全部保持中立,这将有助于减少市场的波动性。

    特朗普干扰美元
    特朗普干扰美元

    此外事实表明,美国经济并没有像特朗普所说的那样因为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而受制约。自特朗普在2017年1月上台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5次,同时暗示今年可能还要再加息两次。失业率从特朗普上台之前的4.8%下降到4%,一些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GDP上涨了4%以上,增速大约是第一季度的2倍。前美联储副主席、现任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的唐纳德·科恩(DonaldKohn)称:

    “美联储独立于短期政治压力对于使其能够采取长期观点至关重要,这对于实现美联储的双重目标——就业和价格稳定至关重要。”

    另外,特朗普对鲍威尔直接施压的效果可能不明显,虽然鲍威尔是由特朗普提名并在参议院的支持下才上任的,但是根据联邦储备法案,他只有在任期结束前“因某种原因”才会被罢免,而这种“原因”没有确切定义。

    虽然这并非美联储第一次面临来自美国总统的压力,但是此前包括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在内的三任总统都在避免公开评论美联储的政策。上一个这么明目张胆地对美联储施压的总统是老布什,当时他为了争取连任施压美联储。

    1992年,老布什公然让美联储降低基准利率。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在1991到1993年之间确实13次降息,但是在随后一年里放慢降息步伐,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白宫不满。在格林斯潘手下工作了40年的美联储老兵科恩称:

    “我对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十分有信心,我相信他们将继续坚持采取必要措施来实现其目标,就像格林斯潘在老布什任上所做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