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造船业大爆发 中国造船技术遥遥领先

    中国造船业一直遥遥领先,也在不断地突破中取得好成绩。中国造船业大爆发,据说可以惊叹全世界,4个船厂同时开工可以造一个航母舰队。中国造船业大爆发,比任何一个国家的造船还要发达。

    中国造船业大爆发吸引众人眼球
    中国造船业大爆发吸引众人眼球

    中国现在有4大造船厂,每一个造船厂都是十分庞大的,所以他们同时开工就能造一个航母舰队,这对很多国家来说是一件威胁。

    曾经大连造船厂的一张航拍照片在全世界都引起了轩然大波。同一个干船坞内有2艘正在建造的055大型导弹驱逐舰,旁边停泊着3艘早已经下水的052D。其他船台上还有2艘052D,1艘055的船身分段正在建造。再加上若干056,054A甚至传言中的054B“女青年”,光是一个大连造船厂每年军舰的下水量就等同于西欧各小国的整支海军。有时候甚至比美国海军六大造船厂在冷战巅峰期的下水军舰总量还高。

    更别说目前担任着大型航母、驱逐舰建造任务的江南造船厂。随着中国海军步入了下饺子的阶段,对于舰艇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极严格的要求。而关于003系列航母的建造,更是传出了大连,江南两大造船厂相隔3个月交错开工的消息。总之,光是这两个造船厂就拥有极大的潜力等待挖掘。

    至于沪东、黄埔两个看似不起眼的小船厂,相比江南、大连两大拥有建造航母能力的大厂,它们的光芒虽然比较黯淡;但是它们是海军最重要的护卫舰生产基地。沪东中华造船厂更是中国各种登陆舰的摇篮。为了避免占用大造船厂的船台、船坞,许许多多护卫舰都由这俩造船厂承建。关于“小平顶”075,有消息称早已经在沪东开始建造。无论大小,都是海军腾飞的功臣!

    广船的产品,对于航母编队甚至整个海军来说更为重要。901,902,903等综合补给舰都是在此建造,即便是4万吨级的“呼伦湖”也不例外。而武昌,芜湖造船厂虽然深居内陆,但是武昌造船厂是专门建造常规潜艇的,芜湖造船厂专攻小型舰艇、测量船。步入下饺子的时代,海军的舰艇更新频率是越来越高了。那有多少个造船厂拥有可以同时开工一支舰队的雄厚实力呢?

    江南,大连造船厂自然首当其冲。江南造船厂的3号船坞长达580米,宽120米。即便是最小的船坞也有365米长。055系列的一、二号舰都是在江南造船厂里开工的。而且,它揽下了绝大部分052D的建造任务——目前属于大连造船厂建造的052D只有寥寥数艘,一只手都能数过来。早些年,它还建造了我国的第一艘潜艇,第一艘护卫舰,第一艘自研万吨轮——东风号。

    大连造船厂则几乎占据了海军军舰生产的“半壁江山”。也早有照片证实了它的能力——同一时刻拍摄的照片中正在生产、维护的军舰总吨位达到将近10万吨。

    至于沪东、广船、黄埔,刚好也能“同时建造一支舰队”。并不是因为建造护卫舰,登陆舰以及辅助舰只的任务很不起眼就顺水推舟,而是生产任务决定一切。沪东,广船造船厂都有潜力生产制造大型驱逐舰,只不过并没有承建的项目罢了。而随着未来海军的发展壮大,这些造船厂的规模也会根据中国海军,甚至各国海军的需求而越变越大。在华夏大地上,能够同时开工一个舰队的造船厂数量将会逐渐地增加。这就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