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贵州超级高铁 时速最快400公里将成世界之最

    马斯克要在贵州修建中国首条超级高铁,从而掀起巨大的争议,马斯克什么时候要中国建超级高铁了?贵州超级高铁即将动工是没有错,但是并不是和马斯克合作,而是与美国超级高铁公司合作,打造中国首条超级高铁。

    超级高铁正式在贵州铜仁建造
    超级高铁正式在贵州铜仁建造

    贵州铜仁与美国公司合建超级高铁,第一阶段建造10公司,而时速最快达400公里,或将成为世界之最。贵州超级高铁来了,行驶速度让你想都不敢想,甚至比民航客机还要快。

    7月19日,一则“马斯克将在贵州修建中国首条超级高铁”的新闻被各大媒体转载。具体情况是,美国超级高铁公司(HyperloopTransportationTechnologies,下称HTT)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与中国铜仁市交通旅游开发投资集团(下称铜仁交旅集团)签署了关于建设中国首条超级高铁系统的商业协议。

    据悉,铜仁市政府与HTT将以1:1的出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共建“真空管道超级高铁研发产业园”项目。贵州省铜仁市将建一条10公里长的超级高铁线路,而这是美国超级高铁公司与中国签署的第一份超级高铁建设协议。

    铜仁市市委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了上述消息,并告诉记者,该项目先期将作为科研机构,后期再逐步建成商业运作的超级高铁。“市领导6月份就去硅谷做过考察,达成了初步意向。”他透露。

    需要指出的是,HTT是研究超级高铁的科技公司,但并非马斯克旗下的公司,也就是说,“马斯克将在贵州铜仁投资”是种误解。2013年,马斯克在白皮书中描述了有关超级高铁的细节构想,从此成为超级高铁的“代言人”。事实上,记者获取的多份新闻稿中均未提及马斯克,但不少网络媒体在转载中出现误读,将HTT冠上了马斯克的名号。

    目前有多家科技公司都在研究超级高铁。其中,这家HTT和HyperloopOne较为知名,均宣布在北美、亚洲和欧洲建造超级高铁路线。与此同时,马斯克本人也创立了一家名为Boring的公司,计划挖掘一条超级高铁隧道,“将华盛顿与纽约市之间的旅程从三个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

    贵州超级高铁即将动工
    贵州超级高铁即将动工

    据连线杂志的报道,HTT此前是以“众包”的方式重新接手超级高铁的项目。“HTT是一家和马斯克无任何关系的公司,实际上是初创企业融资平台JumpStartFund的子公司,与其说是公司,HTT更像是一个公益组织,员工没有薪水,只被许诺分配HTT的股票期权。”

    HTT首席执行官DirkAhlborn曾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马斯克把“超级高铁”这个概念交给公众,要求企业家在专注于现有项目的同时,接管其发展,HTT是第一个迎接挑战的公司,“它正在追求一种运输愿景,将减少的碳足迹与增强的全球连接感相结合。”

    根据官方介绍,HTT成立于2013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全球团队,拥有800多位工程师、创意人员和技术专家,马斯克并未参与HTT的运作。

    不过,HTT的公司团队阵容相当豪华,且与马斯克或多或少有一些关联,包括董事会主席ShervinPishevar(曾投资过Uber)、DavidSacks(与马斯克在PayPal共事并是Yammer公司的创始人)、SpaceX多位技术人员。

    由于该公司的运作模式非常另类,选择了众包平台组织公司资源,每个员工被允诺的是公司的未来盈利,而在盈利之前,他们都是志愿效力。

    根据报道,HTT早期员工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生,以及来自波音、Airbus和SpaceX的工程师,这100多个人利用闲暇时间通过邮件进行协作,工作覆盖路线规划、传输舱设计以及成本分析等等。

    从融资经历上,也看不出HTT与马斯克有直接联系。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12月1日,HTT总计获得融资总额超过100万美元。通过国外股权融资信息平台Angellist可以查到,截至B轮融资金额总计8000万美元,由美国硅谷的Formation8(Oculus的早期投资方)、SherpaCapita(Uber的早期投资方)和中国的真格基金这三家风险投资机构进行投资。

    另外,HTT在全球均有项目合作,但此次的确是首次进入中国。据悉,HTT已在美国、阿联酋、印度、巴西、法国、斯洛伐克、捷克、印度尼西亚、韩国和乌克兰签署了协议。

    DirkAhlborn曾表示,“超级高铁是个非常庞大的基础设施项目,需要很多人共同努力建设。如果你想在美国这样做,你就会遇到冗长乏味的路权问题。然而,在中国或俄罗斯,只需要政府批准,它就可以进行建设。”

    项目启动后,铜仁市将负责协助合资公司办理认证、立项、规划、审批、土地、施工和建立规范该新技术的规章和规定的手续;HTT将负责项目顺利实施所需的全套技术和研发工作,以及必备的关键设备、测试仪器、系统软件和维护。

    项目建设分为两个阶段:前期,双方将共同建设一条不超过10公里的商业真空管道超级高铁线路;随后双方利用第一阶段成果,完成相关必要的规章和规定,在此基础上延长该线路,使长度适用于商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