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蕉崩完凤梨崩 接下来或将会轮到火龙果

    今年很多水果都大丰收,本来是一件非常好的消息,但是对于台湾果农来说简直是一场噩梦。根据报道称台湾香蕉崩完凤梨崩,水果滞销的问题直到到现在都还没解决,还在持续发酵。对于香蕉崩完凤梨崩一事,有专家称下个水果可能会轮到火龙果!

    台湾凤梨价格崩塌
    台湾凤梨价格崩塌

    针对日前香蕉、凤梨价格崩跌后,“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今天表示,过去做得不好的地方,会深刻检讨。对此,学者表示,肯定农委会这次处理火龙果的快速和积极,但火龙果是连续采收,价格能否持续稳定,仍需持续关注。

    据台湾《联合报》7月18日报道,逢甲大学国贸系教授杨明宪表示,在过去一波接一波香蕉、凤梨价格事件之后,“农委会”已经调整处理模式,这一次处理火龙果的事件,动作积极也提早许多,他认为,火龙果不会如预期的严重,因为现在已经大批分货出去,蔡英文当局确实有及早因应。

    杨明宪指出,这次当局有做滚动式检讨,而且及时反映,如果等到盛产期再处理,时间点就太慢了。他说,火龙果的团购资讯,其实都已经散播出去,消费者也很支持,周遭朋友都开始踊跃订购火龙果,产销失衡问题应该不会像之前的凤梨、香蕉那么严重。

    台湾火龙果处境危险
    台湾火龙果处境危险

    但杨明宪也说,火龙果的价格仍需要持续关注,因为是连续才收,一波一波的产量,能不能有效分流,价格资讯是必须持续关注。杨明宪分析,减少批发供货量,及推广宅配直销、次级品加工方式,即可稳定价格。

    翁姓农民表示,从现在到月底,火龙果的价格应该会攀高,但月底之后就不敢说了,8月初可能又会下跌,担心崩盘的情形还会再发生,尤其很多新手没有“疏花、疏果”,一旦有农民把果做小,也会影响到大果的价格,希望蔡英文当局能把相关资讯让更多人知道。“农粮署长”胡忠一前天走马上任,当务之急先处理火龙果产销议题,日前即允诺将结合农民团体,善用科技与农业量价等资讯调整产销结构,以确保农民收益。

    胡忠一今天在记者会上,并未公开发言,会后受访时表示,6、7月份刚好是水果作物生产最多的季节,火龙果是其中之一,产期是从6月一直到年底,6、7月刚好是最大盛产期。为了维持农民的收益,“农委会”利用加工、外销等方式,让红龙果的价格维持在稳定的状态。

    如果按照这样的情况来看的话,火龙果目前还是非常稳定的,但是谁也保证不了火龙果不会价格崩塌。其实水果滞销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是物流和销售方面的问题,如果再这样下去的话台湾的果农将会越来越难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