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区块链的骗局 区块链是什么怎么赚钱的?

    近年来,随着关注度和曝光度的持续上涨,区块链成为了当今最火热的概念,国内众多巨头公司纷纷把区块链当做互联网时代的伟大颠覆性创新。那么,区块链都有哪些骗局呢?区块链又是通过什么途径来赚钱的?

    什么是区块链?

    真正的区块链起源于大名鼎鼎的比特币,是比特币底层的技术,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总之它是一种技术,可以保证比特币交易的安全和高效。

    区块链的概念
    区块链的概念

    区块链项目是啥?

    几个人的团队,甚至不需要公司、不需要产品,只需要一个区块链的概念,找一些码农。别太贵,月薪3K即可,北大青鸟的最好。让他们去GitHub之类的地方扒些代码下来修改一下,就可以拥有一个可以运行的“区块链”项目了。

    这个项目的实际意义无所谓,可以随便编一个,什么改善医疗效率加快金融变革促进科技发展。接下来,你只需要再写一个看起来错字不太多的白皮书pdf文件,挂在网上,就可以敲锣打鼓宣布众筹,等着让韭菜们交钱了。有时候连白皮书都不用写,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和找人站台,只要形成了新币上市后暴涨的赚钱效应,就可以吸引散户跟风加入,从而达到“空手套白狼”的目的。

    区块链项目的ICO

    ICO是区块链项目的主要融资手段,ICO被解读为InitialCoinOffering(初始数字货币发行),也有有文献称其为InitialCryptoTokenOffering(初始加密代币发行),总之,ICO和IPO非常像。

    IPO,即打新,大家都知道,由于可以投资的新项目极为有限,而这些有限的项目又被限制了价格(锁死市盈率),所以几乎每支新股一放出来,都是连续几个十几个涨停板。打新股买到就是赚到,不需要花脑细胞,买就对了。因此,当人们纷纷表示根本听不懂啥叫比特币啥叫区块链啥叫ICO,时,项目推销者会点拨:“你们就当这是‘打新’就行了。”

    没错,所谓“区块链”项目的真实套路就是——项目对外发行“韭菜币”,韭菜们拿比特币(或者人民币)按比率购买韭菜币。韭菜币的特点是,成本为零,总量有限,你买得越晚就越贵,而且越发越少,越来越难买到。项目方暗示:如果“打新”成功,韭菜将可以坐等韭菜币升值,一个字:稳。

    区块链项目的ICO
    区块链项目的ICO

    理论上,韭菜币的价格应该由ICO项目的内在品质来决定。倘若ICO项目本身没有实质价值,上家买入代币仅是期待下家能以更高的价格接盘,那么这种击鼓传花式的投机炒作,就是一个典型的庞氏骗局。

    目前区块链融资项目的很火,用行内人的话说,有些比较疯狂的ICO半小时或者几分钟就能筹码融资到1亿美元。国内市场的火爆丝毫也不亚于美国市场。据AutonomousNEXT近日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已有两百多万人参与过ICO。ICO一夜暴富的神话不断刺激着新的投资人涌入进来。

    ICO的本质是在无监管的环境下向社会公众圈钱。像这种发行不受监管、不受限制的ICO融资,难免会走向庞氏骗局。据了解,国家对ICO模式的监管一直都是有想法的。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一行三会到底谁来管这件事,性质该如何定义,在现有的金融监管体制下有一定的难度。针对ICO如何监管一事,可能现在更多的还没有完全确定到底归谁管。

    从目前区块链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还很难断定它到底是风口还是骗局。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投资者们除了要从正规和权威的渠道获取区块链的相关知识外,还要时刻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信那些“高回报”的区块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