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南准许个人开发无人海岛 但需投入资金十分大

    海南在今年发布了很多新政策,每一条新政策都是相当的利好,每一条政策都令海南市民十分的赞赏。根据最新报道称海南准许个人开发无人海岛,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海南准许个人开发无人海岛一事,虽然是一条很好的新政,但是需要投入的资金十分大!

    海南自主开发无人海岛新政
    海南自主开发无人海岛新政

    最近,海南蹭蹭的又上了热搜了,海航董事长不幸离世的消息还在霸屏,大家还没来得及消化,又接连着爆出了另一大消息——单位或者个人可在海南申请开发无人海岛!最长50年!让一众关心海南的看客是目不暇接。

    根据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7月4日公布的《海南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想要申请的单位或个人,应向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申请书、具体方案和项目论证报告。

    《办法》明确,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的最高期限,参照海域使用权的有关规定执行:养殖用岛十五年;旅游、娱乐用岛二十五年;盐业、矿业用岛三十年;公益事业用岛四十年;港口、修造船厂等建设工程用岛五十年。出让有两种途径,一是审批,一是招拍挂。

    有人会问,如果开发期限满了怎么办?还想要继续开发的单位或者个人,在期限届满两个月前向海南省人民政府申请续期。准予续期的,用岛单位或个人应当依法缴纳续期的无居民海岛使用金。未申请续期或申请续期未获批准的,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终止。

    海南新政最新消息
    海南新政最新消息

    消息一出,底下就众说纷纭。有些粉丝说,现在来海南买房都out了,来海南做岛主才是真的。其实,允许单位或者个人开发无人岛,海南并不是首家,早在2011年11月11日,中国就公开拍卖了第一个无居民海岛。该海岛是一个位于宁波的大羊屿岛,当时以2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并被定位为高端旅游休闲区。

    同年,国家海洋局还公布了中国首批可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名录,涉及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8个省区,共计176个“无人海岛”。其中海南有6个,不知道时隔7年之后,海南此次允许给单位或者个人开发的是哪几座无人岛?想必,在接下来的新闻中,就会呈现出来。

    那么,所谓的无人岛真的是无人居住的岛屿吗?其实不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的规定,海岛“是指四面环海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而“无居民海岛是指不属于居民户籍管理的住址登记地的海岛”。也就是说,海岛上有无户籍登记是划分有居民海岛和无居民海岛的标准。在我国近两万个岛屿中,有人居住的岛屿有400多个(不含港、澳、台地区),其余均为无居民海岛。

    但是无人岛自然资源贫乏,生态环境脆弱,且面积普遍较小,通常情况下不具备居住条件,都是无居民海岛。虽然无人岛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从长期看是香饽饽,但从近期来看存在着诸多的困难。

    虽然说海岛能够自主开发,但是要开发一个海岛需要用到大量的资金,而且不是说有钱就行了,当中还有很多道不清说不明的细节。所以说看似一件很好的消息,但是不是一般的土豪能够去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