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别信垃圾短信会退订 如何杜绝垃圾短信成一个难题

    现在基本上每个人都有手机,而在使用手机的时候都会收到一些垃圾短信,有时候按照提示回复TD退订后竟然还收到更多的垃圾短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提醒各位市民别信垃圾短信会退订,因为你一旦回复后会变本加厉,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很多用户收到垃圾短信
    很多用户收到垃圾短信

    现在由于很多网站注册会员都需要填写电话号码,很多网友的手机号都已经被泄露,因此平时会收到各种各样的垃圾短信。对于垃圾短信,很多人已经有些麻木,因为各种高招都无法阻挡垃圾短信的侵袭。不过,更让用户苦恼的是,按照要求“回复T”退订垃圾短信后,非但无法成功退订,反而垃圾短信比原来更多了。

    最近几年,监管部门打压垃圾短信的力度从未松懈,垃圾短信却越来越泛滥。如何杜绝垃圾短信,不仅是困扰用户的一个难题,还成为一个非常尖锐的社会矛盾。

    垃圾短信退订的套路有点儿深

    很多用户每天都能收到大量的垃圾短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手机号码被泄露了太多。尤其是购车、买房时留下的电话号码,很快就会收到各种推销短信,这是垃圾短信泛滥的一个原因。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一定程度上也让垃圾短信更加泛滥。人们习惯在淘宝、京东上购物,快递单据上的手机号码很容易泄露。此外,在淘宝购物后,一些淘宝店家隔三差五就会发商品促销信息。除此之外,很多手机APP注册时都默认把手机号码作为用户名。粗略的算一下,每个人手机少则十几个APP,多则几十个甚至上百个APP,这些APP也会定期给用户发一些短信。

    客观地说,来自电商平台的促销信息,以及手机APP平台的信息,用户有拒绝接收的权利。为此,工信部也曾制定一些条款,方便用户退订一些广告、促销短信。细心的用户会发现,每条促销短信最后,会有“回复T即可退订”的字样。然而,当用户按照要求回复T后,根本无法退订。

    援引媒体的报道,很多用户按照短信中的要求回复“T”后,收到了更多的促销短信。还有一些用户反应,回复T退订垃圾短信时,居然订阅了一项收费的增值服务,最后只能找运营商投诉退掉了增值服务。由此来看,垃圾短信退订果然是套路满满。

    工信部出招能干掉垃圾短信吗

    针对垃圾短信泛滥的情况,工信部推出三大举措,其中包括关停发送垃圾短信的短信端口、处置涉嫌营销扰民的电话号码;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从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坦白说,工信部出台的三项举措出发点是好的。只是,这些举措能否真正的约束那些发送垃圾短信的商家呢?在笔者看来,很难。早在2015年的时候,工信部曾出台相关的规定,打击垃圾短信。按照当时出台的规定,“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信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消息。对拒绝接收商业性短信息的,应当停止向其发送。违者,通信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并可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三年时间过去了,垃圾短信泛滥的情况并没有收敛,反而有上升的势头。看来,单纯的靠罚款是很难杜绝垃圾短信的。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要想彻底的打击垃圾短信,要多管齐下。一边利用经济标杆,对于违规的平台进行罚款。另一方面,要设置投诉渠道,让用户投诉垃圾短信发送商家,然后封掉短信端口。当然了,仅靠工信部一家的努力,也无法全面杜绝垃圾短信,用户也需要配合。

    有专家称,在智能手机上安装安全软件,能够自动拦截垃圾短信。从一些用户的反馈来看,安全软件确实可以拦截垃圾短信,但有时也会出现拦截错误的情况,把银行的一些重要通知当成了垃圾短信。总的来说,一些安全软件还是能够拦截垃圾短信的。

    有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安全软件拦截垃圾短信,全年拦截量从2015年的300亿条,2016年的173亿条,到2017年的90.85亿条,近年来持续呈直线下降的趋势。显然,工信部的一些举措对治理垃圾短信还是有明显效果的。要想彻底封杀掉垃圾短信这个庞大的灰色产业链,三大运营商和社会各界要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