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贸易战人民币贬值 贸易战一旦开打将影响全球经济

    中美贸易战现如今已经进行到了白热化阶段,这段时间频繁传出贸易战升级的消息。根据最新报道传出贸易战人民币贬值一事令很多人都意想不到,有专家称贸易战一旦开打不仅仅是影响中国的经济,就连全球经济都会跟着影响!

    贸易战开打影响全球经济
    贸易战开打影响全球经济

    7月10日,美方公布对中国的2000亿美元的关税建议清单,并且表示这个计划不会立即生效。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急跌,日内连破五道关口,跌逾400点,今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6694,较昨日夜盘收盘跌超300点。昨日,黄金最低下探至1247.41美元/盎司。稍晚,短线回升至1250关口上方,不过再短时稳定后,中美贸易战升温也并没有提振黄金,黄金今日再度下行。

    黄金价格测试20日均线后再次回到1252-1257区间(蓝色阴影)中窄幅震荡,若日线收盘价突破该区间上沿则可能继续走高,上方阻力见斐波那契38.2%回调位和下降趋势线组成的共振阻力1286,接着是斐波那契50%回调位1301。若日线收盘价跌破区间下沿,则可能测试前低1237。

    美公布对华进口商品2000亿美元关税建议产品清单

    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增关税的计划,目标产,品清单涉及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加征的关税约为10%。这扩大了卷入两国贸易争端的商品的类型。这份计划不会立即生效,将在8月20日至8月23日举行听证会,并可能在8月30日公众咨询结束后生效。受此消息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初下跌超过350点,再度失守6.68的关口。

    美国贸易代表指出,启动对年贸易额大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额外征收10%关税的程序;对中国加征关税的程序预计将持续大约2个月。关税清单长达195页。其中包括数百种食品以及香烟、煤炭、化学制品、轮胎、猫狗粮和包括电视机元件在内等消费者电子产品。此外,拟议商品清单还包括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等消费品以及其他科技产品,但不包括手机等一些备受关注的产品。

    美国贸易代表RobertLighthizer在声明中说:“一年多来,特朗普政府一直耐心地敦促中国停止不公平的做法,开放市场,参与真正的市场竞争。遗憾的是,中国没有改变其行为--这种行为让美国经济的未来面临风险。中国没有解决我们的合理担忧,而是开始对美国的产品进行报复。这种行动是没有道理的。”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美方昨晚公布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10%关税的建议产品清单,征求公众意见。这个征求意见的过程将持续两个月左右时间,8月30日完成流程。此后,美方才可能采取行动。最后是否征税、对哪些产品征收,在未来两个月的时间内还有各种不确定性。”马骏认为,我国有关方面正在深入研究贸易战对我国相关企业和行业的影响,会考虑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其负面冲击。

    因中美贸易战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急跌

    6月15日之前,中美贸易争端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限。3月初至4月末,美元指数上涨0.9%,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仅贬值0.2%(甚至3月26日至4月20日期间还一度升破了6.30),CFETS指数升值1.0%。

    贸易战最新情况
    贸易战最新情况

    之后因中美贸易冲突升级人民币下跌。6月15日,美方公布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中方迅速宣布将采取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6月18日,美方威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税清单进一步加码,中方回应将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叠加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走强的影响,刺激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看空情绪。6月19~22日连续4个交易日,境内人民币汇率收盘价均收在当日中间价的贬值方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498个基点(约5分钱),其中收盘价相对中间价偏弱,贡献了贬值710个基点(约7分钱)。

    7月11日早间,受中美贸易战的进一步升级的影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一波急跌,在一个小时内即跌破6.65、6.66、6.67、6.68四道关口,最低贬值至6.886。今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美元对人民币6.6234元。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我国经济运行平稳、结构不断优化,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加大,但对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国际资本流动总体平衡。在此背景下,未来人民币汇率也将更具有弹性。

    对于中美贸易战中国一直都保持着不想做伤害全球经济的事情,同时也多次警告美国不要因为个人利益开打贸易战,做事要三思而后行,不要等撞了南墙才想着回头,但是目前来看美国依然不听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