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商务部长:现在谈加征进口汽车关税为时过早

    罗斯称,在今年3月实施钢铝关税后,政府仍在分析是否要以国家安全为名义征收高达25%的汽车进口关税。美国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的代表们认为,关税或令消费者价格上涨,从而有损美国经济并威胁就业。

    中美贸易战爆发
    中美贸易战爆发

    7月19日周四,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一场听证会上表示,现在谈论特朗普政府会否继续推进对进口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加征25%关税,尚且为时过早。

    罗斯称,在今年3月实施钢铝关税后,政府仍在分析是否要以国家安全为名义征收汽车进口关税。

    5月下旬,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汽车、SUV、轻型卡车以及厢型车及其零部件启动“232调查”,调查将确定进口是否对国内汽车行业造成损害、削弱国家安全。

    美国商务部称,进口车在美国汽车销量中的占比已从20年前的1/3上升至现在的近一半,汽车行业的就业却在下降。汽车制造一直是美国技术创新来源,将调查汽车工业衰弱导致的尖端技术研发减少,是否会削弱美国经济。

    《华尔街日报》此前称,特朗普总统已经与行业高管讨论了相关关税计划,具体关税可能高达25%。

    本周四的听证会实为美国商务部上述调查的环节之一。

    来自美国贸易伙伴、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及经销商的代表们在作证时纷纷反对加征关税。他们认为,关税或令消费者价格上涨,从而有损美国经济并威胁就业。

    据美国官方数据,去年美国共进口了830万辆汽车,总价值达1920亿美元,其中来自墨西哥240万辆、加拿大180万辆、日本170万辆、德国50万辆。同期美国向世界其他市场总计出口了将近200万辆汽车,价值570亿美元。

    7月初,欧盟曾首次对特朗普的汽车关税威胁做出详细的回应。在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欧盟警告称,特朗普以惩罚性关税打击汽车进口的威胁,可能引发全球对高达3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进行报复。

    欧盟还表示将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一同对美国的惩罚性关税展开反制措施,可能涉及2940亿美元的贸易,占2017年美国商品出口的19%。

    除欧盟外,日本也在努力了解特朗普对汽车关税的立场。据日经新闻报道,美国和日本预计将在7月底在华盛顿举行内阁级贸易谈判。汽车关税是双方谈判的焦点。美国考虑加征关税的行为可能对日本汽车制造商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