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 高薪者都在这些行业

    近日,备受关注的2018年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正式发布,根据榜单的数据显示,今年有4987位高管年薪超百万,涨幅飙升至38%,再创人数新高。那么,百万年薪高管主要集中在哪些区域和行业呢?

    百万年薪高管主要诞生的区域:

    排在前面的全部是东部沿海省市,包括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福建。从数量上来看,又可以分为三档,广东独占一档,是唯一百万年薪高管过千人的省份;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占二档,人数在400~700人之间;山东、福建位于第三档,人数在100~200人之间。

    A股上市公司百万年薪高管诞生的区域
    A股上市公司百万年薪高管诞生的区域

    百万年薪高管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

    房地产、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券商、保险、互联网金融、期货、信托)三大行业的领先优势非常突出。紧随其后的是电子、化工、汽车、计算机等行业。银行虽然排在后面,但是这和银行本身的性质息息相关,尤其是综合行业从业者总量之后,银行的含金量依旧很高。

    高薪的秘密

    高薪的秘密在哪呢?第一是上市公司的分布情况,第二是上市公司的所在行业。根据东方财富整理的这份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省份分布地图我们看到,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省份,和上文中的百万年薪高管分布高度吻合。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山东、福建前七位的名次很稳定。

    这个是很好理解的,头部的上市公司利润丰厚,自然舍得拿出大把的资金用来激励管理团队。所以优质上市公司扎堆的东部沿海省份,自然就是高薪高管的主要聚集地。

    但是大家也注意到了,虽然百万年薪高管数量和上市公司分布数量前七位的省份均是粤、京、沪、浙、苏、鲁、闽七省市,但是具体排序上又不相同。这就要引出第二点因素,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因素。

    综合排名前七位的省份,平均各自的上市公司数量都有数百家之多,我们简单一点,以最具代表性的各省上市公司市值TOP10的企业为例。另外股市股价每时每刻都在变动,大家注意下每幅图下面有标注该数据的引用时间。

    广东

    广东应该说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省份。自改革开放以来,无数的有志青年南下淘金,目的地正是广东。在上文中我有提醒大家,要重点关注高薪高管主要集中的行业。过去的这十几年间,房地产业和金融业(银行/非银金融)是造富能力最强的两大行业。

    互联网看上去特别的风生水起,今天你融资十亿,后天我融资百亿。但还是那句话,行业本身的体量和从业人数至关重要。另外,目前中国真正优质的互联网公司,全部都在美国。

    广东的这个榜单前十,代表性很强。正好是两家房产,两家银行,两家非银金融。对应的企业,基本也都是响当当的,没有必要多讲。而且作为改革的试点,这些企业获得了非常好的政策红利,薪资的上限设定相比国企也宽松很多。

    北京

    在资本市场,北京是非常典型的总部经济城市,是中国金融的决策中心。四大行独占北京A股市值排行榜前五名中四席,实力多强大家心里明白就好。

    上海

    中国的金融中心有且只有三座城市,北京、上海和深圳。北京的金融是典型国企总部型金融,深圳大家可以理解成为创新金融和科技金融。那么上海呢?就像是上海位于北京、深圳之中的地理位置一样,折中。

    其实上海金融的核心点银行只是一部分,非银金融的实力不容小觑。依托于上交所的优势,上海的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领域实力都很强悍。

    浙江

    在A股上市公司数量排名中,浙江力压江苏、北京、上海,仅次于广东位列第二位。但是在百万年薪高管数量排名中,浙江则位于北京上海之后。

    根源在哪儿呢?在于浙江的上市公司所处领域。电子、交通、医药、电气、化工,以民营企业(轻工制造)见长的浙江经济体现在资本市场上,就是在金融领域的话语权较弱。不过这一问题并不在浙江(非北上深同是),因为上文中已经提到,金融中心数量一定是有限的,而且高度依赖于政策的扶持。相比金融业,制造业的平均薪资水平自然是要明显底一档的。

    江苏

    江苏的市值前十位公司,结构倒是和广东有几分相似。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在前十当中都有所体现。这里关于榜首的360应该单独说一下,之所以会出现在江苏这份地方榜单中,主要是360回归A股采取的借壳方式。而当时选择借的这个壳,地址位于江苏。360的公司主体,依旧全部都位于北京。

    福建

    与广东隔潮汕相望的福建,在房地产这个领域,从广东身上学到了不少。只不过闽系地产商相比粤系地产商,多了几分狼性与彪悍,少了几分人文与情怀。所以闽系地产商钱从来赚的不少,但是知名度和美誉度方面总是要明显逊色于粤系。

    高薪的秘密
    高薪的秘密

    其实粤系地产商骨子里的一些东西,更多和当年学习香港经济发展模式相关。服务精神方面,粤商的确更为值得称道。

    山东

    从山东开始再往下的省份,基本上金融已经从产业结构中的主流位置消失了。这些省份目前所处的经济发展,也主要还处于进一步扩大第二产业体量,增进工业产业和提高就业水平的阶段。

    以上这些内容就是2018年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现如今适逢毕业求职季,希望本文对于各位正在迷茫于选择哪一行业方向的朋友,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