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福建宁德调控楼市 多管齐下限制房价上涨

    据最新消息,福建宁德调控楼市。与以往的调控相比,此次福建宁德的政策十分精准,限价、限购、限售三管齐下。同时,还规定宁德中心城区新房实行摇号买房。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精准调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到,在中心城区拥有2套及以上商品住房的蕉城、东侨户籍居民家庭;在中心城区拥有1套及以上商品住房的本市各县(市)户籍居民家庭;以及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6个月内在本市中心城区累计缴纳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销售本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商品住房。

    此外,在中心城区范围内新购买(自本意见施行之日起购买)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3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

    《意见》要求商品房销售价格确定后,原则上不得调整,确需调整的,须间隔12个月,且单栋未售套数不得少于20套。调整幅度控制在5%以内,且不得超过年度控价目标。装修价格最高不得超过2500元/平方米。

    《意见》还提出,要加强片区车位价格管控,将车位价格纳入价格调控范围,防止变相涨价。中心城区楼盘车位价格按照土地级别一至四类片区划分,其对应销售价位(每个)分别不高于18万元、16万元、14万元、12万元。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不得拒绝使用贷款方式购买车位。

    福建宁德调控楼市
    福建宁德精准调控楼市

    除了限购、限售、限价,此次《意见》亦规定要对中心城区新批预售的商品住房项目实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意见》提出,应安排50%的套数优先考虑蕉城、东侨户籍无房户首次购房等刚性需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后,应组织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商品住房,摇号排序、按序购房,摇号排序名单应现场公示,选房后不得更名转让。加强摇号过程监督,由公证机构主导,住建、工商、物价等部门进行监督。

    同日,宁德市公开了《关于进一步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实施方案》,从整治重点、整治措施、组织实施、时间安排、配套措施等5个方面对房地产市场6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整顿和规范提出具体要求。

    宁德俗称闽东,位居长三角、珠三角、台湾三大经济区中心位置,是连接中国内陆地区的重要出海口。政府网站介绍,辖蕉城、福安、福鼎、霞浦、古田、屏南、周宁、寿宁、柘荣9个县(市、区)和东侨经济开发区,12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土地面积1.34万平方公里,人口340万,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46万人。

    宁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宁德市房屋新开工面积123.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倍。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90.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8%,占新开工面积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5.3%下降至73.4%。

    今年1-5月全市销售面积94.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3%。降幅较1-4月回落47.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87.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由于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较快提高,销售额仍保持增长,全市房地产企业实现销售额76.67亿元,同比增长0.5%。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宁德市,多个地方也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措施,防止房价明显过快上涨,比如湖北省宜昌市、深圳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