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药股上演涨停潮 专家建议长期持有行业龙头

    近日,医药股上演涨停潮的消息,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昨天医药生物板块逾九成交易个股上涨,其中多只个股更是涨停。对于6月份以来大盘波动较大的情况,相关专家建议长期持有行业龙头。

    医药工业增速回升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我国医药工业收入及利润在经历了2007-2011年的高速增长阶段与2012-2016年的低速增长期后,行业增速开始缓慢回升。2018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医药工业销售收入6308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利润774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与2017年同期相比均有提升。

    医药生物板块的业绩增速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
    医药生物板块的业绩增速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

    另一方面,本周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大幕正式拉开,医药生物板块的业绩增速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从2017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情况看,行业呈现出2017年全年行业业绩增速持续提升,2018年一季度利润增速加快。2017年全年医药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617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970亿元,同比增长37.4%,实现扣非净利润798亿元,同比增长31%。分季度来看,2017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20.6%、21.1%、23.7%、5.4%(受商业板块四季度增速为负影响),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6%、43.8%(2016年二季度受中药板块影响基数低)、29.8%、29.4%。

    2018年一季度医药板块实现营收3001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39.1%;实现扣非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长42.7%。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2015年报收入和利润增速创出新低之后,2016年一季度呈现修复信号,2016年三季度开始加速修复延续至今。

    长期持有行业龙头

    从医药生物板块指数走势看,近期回调幅度较大,已基本回到前期震荡整理平台,那么站在中期时点,该如何认识医药生物板块?又该如何配置?中银国际表示,A股医药股没有出现明显的泡沫,回调之后板块出现战略性买入机会。未来3年A股医药板块整体增长速度将保持在年均20%以上,对一个相对抗周期性的行业而言,PE35倍是一个合理估值(切换到2019年也就是29倍左右)。当前的主要矛盾并不是估值泡沫问题,而是严重的估值分化问题。

    大量的公司市场预期已经下降,但实际上风险已经暴露消化,基本面还在改善,估值处于2012年以来的低位,基本面还要比以往更好。大量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的公司将存在系统性战略性机会。同时站在长期的角度,仍然建议长期持有行业龙头,分享伟大企业成长过程中的红利。

    广发证券表示,对于医药下半年的投资机会,继续重点推荐四条主线:第一条还是创新,此外重点推荐疫苗板块,因为疫苗到了大品种上市的节点,而且疫苗的放量速度快,是医药中最具爆发力的领域。而且疫苗不受医保资金的限制,是一个大众医疗消费品种,空间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