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加速癌症药降价 让老百姓用得起好药

    电影《我不是药神》反应了当前社会的一个现象,药价贵老百姓吃不起,如今这一炮打响,中国加速癌症药降价,让老百姓用得起好药。中国加速癌症药降价,以及保障癌症药的供应到位。

    中国将加速癌症药的降价
    中国将加速癌症药的降价

    其实中国癌症药一直以来都是价格高,使得很多患者用不起而忍受病痛,如今国家医保局发话将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用得起好药。

    中国誓言要加快削减抗癌药物的价格,此举可能冲击礼来(EliLilly)、罗氏(Roche)和诺华(Novartis)等跨国公司的在华营收。

    据《人民日报》(People’sDaily)上周末报道,官员们将加速癌症治疗药物的降价。此前,中国在去年谈判价格后,已将许多种海外药品的价格削减至多70%。这一报道发表之际,适逢一部讲述患者被迫走私廉价仿制药的卖座电影上映,加大了在华经营的制药商所受到的压力。

    据总部位于伦敦的艾意凯咨询公司(LEKConsulting)介绍,中国是销售额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去年价值1230亿美元。中国是癌症治疗药物的关键增长市场,每年有逾400万新病例被确诊。

    据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的ZhaoHeng称,国家医保目录内的药物价格可能降低10%,其他药物的价格可能降低至多50%,作为其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先决条件。“跨国公司生产的几乎所有抗癌药都可能会降价。”他补充道。

    美国制药商礼来的培美曲塞(Pemetrexed),以及瑞士诺华的来曲唑(Letrozole)和罗氏的卡培他滨(Capecitabine),都在中国销售额最高的20种抗癌药物之列,这使它们成为很有可能的降价目标。

    据知情人士透露,多家跨国制药公司本周接到了与政府官员谈判价格的邀请。“这将是一场激烈的谈判。”某家欧洲制药商的一位高管表示。《人民日报》援引了今年3月刚成立的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一名官员的话。该局旨在加大国家医保基金对卫生政策的影响力。

    中国喜剧片《我不是药神》就在这篇报道出炉前不久上映。影片取材于一个真实故事,讲述一个中国商人从印度非法进口仿制药出售给贫困患者,结果因涉嫌走私而被拘留。已被比作2013年美国剧情片《达拉斯买家俱乐部》(DallasBuyersClub)的《我不是药神》,自上周发行以来就登顶中国内地票房榜,四天收入2亿美元。

    该片的情节围绕某家外国制药公司收取的高价,该公司的中文名称听上去有点像“诺华”,而且药名听上去与诺华的抗癌药格列卫(Gleevec)相似。为鼓励企业降低药价,官员们威胁要在国营医院(在华销售药物的主要渠道)改用更便宜的本地仿制药。但对跨国公司来说,积极的一面是官方也加快了对创新药物的审批。

    对于制药商而言,“乌云的金边”在于降价有望提振销售。例如,据瑞银(UBS)介绍,罗氏去年将化疗药物阿瓦斯汀(Avastin)的中国销售价格降低近70%,但在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后,该药的营收实现了约25%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