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庆破两亿诈骗案 北银创投消费卡骗局被警方端掉

    北银创投消费卡骗局遭查处!近日,重庆破两亿诈骗案,抓获440名嫌疑人,涉案金额超过2亿元,受害人数高达11万人。同时,警方披露了北银创投消费卡骗局的作案手法。

    今年4月,重庆市反诈中心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发现一条疑似诈骗线索:一家名为“北银创投”的公司涉嫌网络贷款诈骗犯罪。后陆续有群众向公安机关报案,称被“北银创投”骗了钱。

    重庆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以刑侦总队为牵头单位,组织多个警种和涪陵、北碚等区县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全面深入的侦查工作。专案组通过一个多月的大量工作,成功锁定了一个以朱某某为首的网络贷款诈骗犯罪集团。

    办案民警查明:该犯罪集团以注册成立的“北京北银创投科技有限公司”为总部,在北京、内蒙古、四川三地分别设立渠道部、制卡部、客服部、运维部、后台管理部等部门。其中渠道部又分别在湖北、四川、安徽、河南、湖南等地设立了15家代理商。

    整个公司各个部门分工明确:渠道部负责制订诈骗话术,发展代理商,代理商进一步润色话术后实施诈骗;制卡部负责针对受害人,制作带有受害人名字的北银创投消费卡;客服部负责宣传消费卡及接听电话,对受害人的投诉进行敷衍、推脱;运维部负责整个公司的运营维护,同时策划网站活动,让受害人误以为只是落入商业欺诈的陷阱;后台管理部负责管理网站,维护网站后台、受害人信息及发送办卡短信。

    重庆破两亿诈骗案
    网络诈骗

    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该案涉及全国受害人11万余名,涉案总金额高达2亿余元。

    因该案涉案人员众多,诈骗窝点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市,在公安部刑侦局的组织指挥下,专案组会同窝点地警方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今年6月12日,重庆警方集约750余名警力,在北京、内蒙古、四川、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地警方的配合支持下,对18个犯罪窝点同步开展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40名,犯罪集团主要骨干成员全部到案,主犯朱某某对其所犯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警方查扣涉案电脑801台、手机662部。

    根据嫌疑人交代,警方将该团伙的诈骗手法进行了梳理,发现其有三个主要步骤:吹嘘包装“北银创投”消费卡功能齐全且低息优惠;貌似标准的申请办理流程实则收取各种费用;设置陷阱和门槛迫使事主“知难而退”。

    通过此案我们不难发现,北银创投这家公司利用人想要贷款的心理,让受害者掉进其设计好的圈套中。那平时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这种网络诈骗呢?很简单,借款时走正规渠道,比如亲戚朋友、银行等,不听信一些所谓的放贷公司,基本不会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