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武汉共享单车新变局 武汉共享单车到年底减量15万辆

    近年来,随着共享单车大量投入到市场中,共享单车“泛滥”的情况也越发严重。近日,武汉共享单车现新变局,根据最新的消息,武汉共享单车总量到年底将减量15万辆,ofo、摩拜、哈罗三家公司均约减少5万辆单车。

    武汉共享单车总量到年底将减量15万辆
    武汉共享单车总量到年底将减量15万辆

    7月4日起,武昌区城管组织“共享单车清淤联盟”,收运背街小巷的共享单车,标志着江城拉开共享单车减量15万辆的序幕。经过一年半的发展,江城共享单车早已饱和,促使相关管理部门作出以上决策。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江城多地探访发现,共享单车“泛滥”情况确实比较严重,在城管部门之前的整治中,许多单车已经被提前处置,形成一处处的的共享单车“坟场”。

    探访:单车“坟场”现身江边

    今年4月份,在洪山区文化大道与三环线交界处出现了一处大型单车处置点,占据了原本小区旁边一块空地,空地原本用于周围居民散步,现场还设有一个凉亭。由于现场共享单车堆积过多,已经将凉亭淹没。7月3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到该处置点探访时发现,这里的单车已被清空。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该处置点被曝光后,相关部门随即清走了这些单车。

    不过,江城依然还有少量共享单车处置点。近日,有市民爆料称,在武昌毛家巷江堤边,停放有大量的共享单车,俨然一个“坟场”。7月4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辗转找到了这处单车处置点。从一家船厂的大门走进去,穿过一条泥泞的道路,映入眼前的是一人多高的单车墙。

    橙色、黄色、蓝色、绿色……摩拜、ofo、哈罗单车应有尽有,一辆辆单车码放在一起,像一堵墙,最高处超过了两米。单车墙顺着毛家巷私房背后的围墙蔓延,记者以正常速度步行,从起点到终点约耗时8分钟。除了单车墙,场地中央还有一处用围挡围起来的场地,约2000平方米,场地中间密密麻麻摞起来堆放着单车,顶部还盖着黑色的遮阳布。

    粗略估计,堆积在这里的单车超过万辆。大部分单车虽然外观较脏,但车身没有明显损坏,现场还有单车仍在发出“滴滴”声。附近一家驾校的学员告诉记者,他最近在附近练车,时常可以见到有货车运来整车的单车。

    记者走访与单车坟场一墙之隔的毛家巷时,多位居民告诉记者,基本上每天都有货车运送单车倒进“坟场”,有的货车车身印有“城管执法”字样。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武汉中心城区,像毛家巷江堤下这一片共享单车的集中处置点不多了。

    扩散:偏远地带堆积大量单车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多路记者探访发现,更多被收拢起来的共享单车,被安置在人迹较少的工地旁、空地上,再进行处理。3日下午,记者几经寻访,在洪山南湖区域内发现了一处共享单车较为集中的处置点。在这条南李路上,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挤在一起,沿着一座大工地的外墙排列,所有单车都蒙着厚厚的污垢,其中不少已经损坏,部分车辆更是被地上慢慢生长起来的蔓藤缠绕,可见这些单车已经被“藏”在这里很久。

    粗略估计,这个处置点里的单车至少有几百辆,一路蜿蜒排列了数百米。“这些共享单车啊,今年过年前后就放在这里了,没人来收。”距离单车处置点不远的一家水果摊老板陈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这附近大概就放了一两百辆单车,但后来越积越多,“平时根本没人骑车,要骑也不用这么多车堆在这里啊!”

    建筑工地的工人们回忆称,他们今年3月份来到此处工作时,这些共享单车都已经在这里了。“这么多车被闲置在这里很久了。”一位建筑物业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有时会看到大货车或面包车将单车收走,同时也会有货车运送一批批单车来这里。

    说法:乱停乱放存安全隐患

    此外,街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依然严重。“有时候看到很多共享单车被人随便抛在大马路上,既影响交通出行,又影响市容市貌,这样很不好。”汉口市民喻先生认为,单车管理的问题与每个使用者都有关,解决问题还需市民配合。

    “我看见有的单车直接被扔到沟里了,这既浪费资源还影响城市美观。”在武昌雄楚大道,一位等车的市民说。在光谷国际广场附近,共享单车也比较“泛滥”,一段路几十米长的路上,就出现了几处单车“叠罗汉”的现象,还有一部分单车直接停到了斑马线上。

    中国地质大学的杨同学告诉记者,光谷转盘周边因为施工,路上的共享单车都停得很乱,有的还挡住了狭窄的道路,很多人被迫选择绕路。对于单车野蛮生长带来的影响,鲁巷教师公寓管理员郭师傅深有体会。“每天都有住户将单车骑行进小区,非常容易堵住路影响车辆通行,”他说,每天他都要和同事将单车清至小区外,停在指定位置。

    私家车车主沈先生表示,经常在高架桥或道路边看到乱停的单车,形成不小的安全隐患。“上个月差点撞上倒在路边的单车,如果为了避让单车而撞上其它车辆或行人,后果不堪设想。”沈先生至今仍有些后怕。

    市民李先生认为,共享单车的核心竞争力就是随停随骑,乱停放的问题难以避免,若要优化,必须依靠经营公司投入大量资源,请专人管理,规范停放,“单车就这样被废弃太可惜了。”

    应对:第一批调减15万辆单车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突出,在武汉市交委等部门看来,与共享单车总量过大有关。今年6月,武汉市交委会同市城管委、市公安交管局、市文明办联合整治,向社会通报了武汉市共享单车企业经营服务质量考核评估结果,并根据结果制定了调减方案。

    武汉市交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根据第三方给出的估算,武汉市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达到了103万辆,远高于去年年底公布的60万辆共享单车的数据。武汉市各个主要地铁口和背街小巷,都有大量停放的陈旧单车。

    根据考核,按照《武汉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企业服务质量考核评分细则》,最终核定排名依次为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哈罗单车。根据计划,第一批调减15万辆,与本次企业服务质量考核结果挂钩,以第一名为基数,依次增减10%。即:摩拜调减4.55万、ofo调减5万、哈罗调减5.45万。本次调减年内完成。从6月14日起至7月底前,由企业自减;若自减不到位,则由城管部门予以收押。第二批调减,待武汉市共享单车规模容量评估结果正式确定后,再予以调减。

    7月4日,武昌区城管组织“共享单车清淤联盟”,收运背街小巷的共享单车,拉开了江城缩减15万辆共享单车的序幕。对于“退市回仓”的单车,建立“防止单车二次投放信息数据库”并随机抽查,防止单车二次投放。如果发现悄悄投放,将予以扣押。

    行动:车辆回收后转移投放

    武汉市主管部门要求摩拜、小黄车和哈罗单车三家公司年底前缩减15万辆,相关公司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摩拜、ofo和哈罗单车武汉区域相关负责人均向楚天都市报记者表示,正按主管部门要求有序推进单车减量。未来,企业投放车辆将更加理性。

    哈罗单车负责人介绍,针对目前武汉市共享单车减量工作,哈罗单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近日已陆续自中心城区回收车辆。据了解,回收的车辆统一入库维修后,将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分流到其他城市,比如,有5000辆符合运营标准的哈罗单车在回收后,会分批投放至黄石市开展运营。

    ofo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各区域负责人正配合城管部门进行清查,并启动了存放程序,例如加大路面破旧坏损车辆的收集力度,缩短坏车回仓时间,及时处理报废车辆等。

    “仅今年五月,ofo就报废单车5000余辆。”ofo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自查阶段,武汉市中心运营区每天回收500辆路面破损废旧单车,需报废的及时进行报废处理,预计回收破损废旧单车2万辆;从6月20日起,陆续向有单车需求的远城区转运投放车辆,例如:阳逻、黄陂、蔡甸、江夏等区域,预计总投放2万辆。从即日起,陆续向仓库转运车辆,该部分车辆将暂时封存,不做投放计划,预计约为1万辆。

    变化:免押金大战悄然开启

    外部,各家公司已开始按要求缩减数量;内部,经历了刚开始的烧钱阶段,各家公司将比拼重点放到了最核心的押金方面。7月5日,摩拜在美团实力注入27亿美金之后,首次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无门槛免押金活动。而早在6月25日,武汉市民就已经享受了免押金骑行政策。

    记者体验发现,对于已充值押金的老用户来说,可以随时在线申请退押金。摩拜方面表示,在收到申请后会立即启动退还操作,一般在2到7个工作日内,押金会退回到原支付账户,退完押金后,不影响用户骑行。

    事实上,在共享单车的市场上,免押金政策并不是摩拜的首创。滴滴重金打造的青桔单车就是最早倡导并在一上线就实行免押金骑行的单车品牌。此前哈罗单车推行全国范围芝麻信用免押金骑行,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的哈罗单车用户即可享有免押金福利。

    共享单车免押金大战悄然开启
    共享单车免押金大战悄然开启

    ofo也曾经联合芝麻信用推广650信用分免押金活动,此后免押金范围逐渐覆盖全国25座城市。但近日起,ofo悄悄在汉重拾收押金政策。用户需额外购买95元“福利包”才可继续免押金骑行,或者直接缴纳199元押金。值得注意的是,95元福利包将直接冲入余额,且不可退回。

    与此同时,ofo还改变了计价方式,具体为1小时内最高收费2元,未满2元则按照“起步价+时长费+里程”计算。其中,行程收费标准为起步价0.5元,时长费0.5元/分钟,里程费0.5元/公里。这就意味着,开始骑行3分钟就要扣费2元,超过4小时收费就达到10元封顶价。对此,ofo向本报回应称,这是根据用户不同用车需求,探索更趋合理的计费方式,目前处于测试阶段。ofo在全国仍保留了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厦门5座城市的免押金服务。

    实际上,免押金政策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手段。“摩拜不收押金后,我立即下载了一个摩拜的APP。”武昌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摩拜的199元押金太高,虽然车很多,但还是一直没有下载。

    不少市民表示,之前,共享单车资金链破裂押金难退的新闻屡见不鲜,免押金可以消除押金有去无回的顾虑。在很多消费者眼中,骑或者不骑,很大部分取决于是否免押金。

    此外,在城市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减少的背景下,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更加高效地进行单车投放,一方面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另一方面提升单车的有效利用率,也是各家企业比拼内力的方向。

    建议:多方共治共管破解乱象

    从去年年初到现在,共享单车经过一年半的快速发展,由于多家公司急于占领这个市场,过量投放造成了大量浪费。在武汉和全国许多城市时常被曝光的共享单车“坟场”,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在武汉启动减少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的背景下,大数据时代里的城市共享单车,如何做到资源合理配置,既不造成浪费,又方便市民出行?

    “将停靠不规范或损坏的单车收集在一处,堆积成山,形成了诸多共享单车‘坟场’,既耗费人力物力,也没有物尽其用。”互联网观察人士王逸认为,要从源头解决这种状况,一方面需要企业科学合理地进行单车投放,同时提升单车质量,把押金和费用问题解决好,加强线下运维管理,积极配合政府的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出台切实有效、符合实际的管理举措,比如规划更多的停车点位,开拓非机动车的停车空间,尤其是接驳公交和地铁的区域等;作为骑车的市民,也要做到文明用车,规范停放,让单车有效地循环起来。

    王逸介绍,共享单车行业过去那种不断烧钱、比拼规模、抢市场占有率的高歌猛进时期已经过去,基于“互联网+出行”模式的行业,在通过烧钱补贴、扩大规模以后,都会在资源配置与规范管理上遇到问题,这是市场发展的又一个关键期,比拼的是参与者的内力与耐力。

    业内人士也认为,共享单车的投放、管理和资源配置都需要一个科学的体系,这就对企业在线上线下的运营管理能力提出了高要求。共享单车的管理最终还是会落脚到城市多方共治共管的关键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