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帝“退全款”涉嫌违法 华帝正式启动退款流程

    世界杯期间,华帝发起‘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营销活动,凡是于6月1日0时至7月3日22时期间购买华帝指定产品并参与“夺冠退全款”活动的消费者,华帝将按所购指定产品的发票金额退款。7月16日华帝正式启动退款流程。

    华帝启动退全款活动
    华帝启动退全款活动

    据报道,退款活动在线上线下平台有所区分,线下门店渠道收到的退款是现金形式,线上平台收到的退款为京东、天猫、苏宁、国美各大电商平台的购物卡,而非现金。此举引发消费者争议。

    7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公告称,“法国队已经夺冠,但据消费者反应和媒体报道,华帝公司未能依约定兑现承诺”,现征集华帝促销活动引发的投诉。

    7月20日,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王营律师发文征集华帝消费者共同维权,称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华帝)的世界杯营销广告和退款套路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王律师对“公司深读”表示,华帝公告中最下方的一行小字“活动规则详询华帝当地各终端门店或各电商平台华帝授权店”对消费者退款进行了多种限制,这些限制没有被充分告知或者宣传,导致消费者实际的权益和广告内容有巨大差别,因此“限制是无效的”。

    “消费者购买就是基于公告上的只要买就退全款,不是为了退(购物)卡购买的,是被不诚信宣传所迷惑。消费者当时如果了解这些内容,可能就不会购买了。”此类限制规则和常见的“解释权归本公司所有”性质相同。在实践中有很大被确认无效的可能。

    对于后续安排,王律师称还要看征集者的数量和共识,可能会有消协投诉和维权诉讼两种进展。“有的消费者要求比较高,可能不仅仅是退款的问题,因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惩罚性条款是可以三倍赔偿的”。

    此外,还有华帝的经销商闻讯报名维权,“(华帝)办理授权的时候,存在对经销商的承诺,至今不能兑现,相关证据正在整理中”,王律师称,“这和世界杯营销没关系,但说明华帝可能存在对内不诚信的行为”。

    根据华帝7月4日发布的公告,活动期间线下渠道“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零售额预计约为5000万元,线上为2900万元,共计7900万元。“如实际发生退款,公司总部需承担的成本只是‘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生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而不是‘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终端零售额”,公司承担成本预计低于79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