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人爱家金融清盘 投资者兑付希望渺茫

    最新消息显示,人人爱家金融清盘。据公司公告内容,人人爱家金融清盘的原因是“行业环境”,但并未说明具体哪家企业逾期不还款,令人存疑。

    7月6日7时54分,人人爱家发布公告称:“因近期行业环境的持续动荡,自2018年6月起开始出现借款企业大规模逾期,平台代偿出现重大困难,最终于2018年7月4日对投资人逾期。”并表示,“自2018年7月5日起人人爱家金融全面停止网贷业务运营并开始良性清盘”。

    人人爱家自称是“良性”清盘,然而是否真属于“良性”则需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短时间内出现借款企业大规模违约的平台,显然前期的风控是存在很大问题的。同样,能在短时间内因挤兑而倒下的平台,资金池应该存在问题。另外,这份清盘公告中没有公示任何一家具体违约企业,也没有写明具体的逾期金额。

    人人爱家金融于2015年11月正式上线运营,恒丰银行存管,2017年3月曾获中欧国际集团1亿人民币B轮融资。根据人人爱家官网信息,该平台隶属于杭州孔明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实缴注册资本1亿元。平台累计投资总额232亿元,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73.6万人。

    “动辄拿‘行业’、‘环境’来说事,吃定的无非就是‘法不责众’这一点,最近这么多平台爆雷,泥沙俱下,此时清盘走人比较容易。”上述风控官直言,有不少爆雷、清盘的平台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浑水摸鱼溜之大吉。

    根据公告,即日起,人人爱家全面停止网贷业务运营,平台账户停止充值;五个工作日内公布参与清盘的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公布清盘小组构成及联系方式。

    人人爱家金融清盘
    人人爱家金融最新消息

    关于兑付方案,公告指出,平台以债权受让方式受让存量债权人的全额债权,并自即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平台所有存量资产的盘点、统计工作,盘点工作完成后的次日启动代为兑付工作。具体来看,兑付周期两年,以40天为一期,逐期兑付。首期兑付金额为存量金额的4%,后续每期兑付金额为存量金额的6%,直至全额兑付完毕。

    与此同时,人人爱家股东及高管承诺,存量全额兑付完毕前不关闭平台网址、服务器,系统维护正常进行;不隐匿、毁灭项目资料、证据,项目全部资料、证据妥善保存并备份;平台股东、高管不失联不出走,积极主动配合监管部门各项工作。

    “我朋友中午时分到的人人爱家总部,早就人去楼空了,最后跟大家一起去经侦报了案。”秦章(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朋友在人人爱家投了几十万元,很焦虑,但是目前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等。他还抱着人人爱家能兑付的希望。但是,这种突然间宣布清盘而承诺分期兑付的平台,有几家最终能兑现承诺?”

    上述风控官指出,如今,整个网贷行业可以说是风声鹤唳,从业者们担心恐慌情绪的蔓延将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但是,这是整个行业从野蛮走向合规的必经之路,能熬过去的平台才有未来。

    “这其中,最受伤的自然是众多投资者,但这也是最直接、有效的投资者教育。”该风控官称,网贷行业的这场洗牌仍将持续,但去芜存菁后,迎来的是合规、理性的市场。

    据统计,近一个月以来,有80愈家P2P平台出事了,有清盘的,有跑路的,有提现困难的……这对投资者的情绪影响极大。所以,大家投资该行业时一定要谨慎。

    值得一提的是,6日晚间,国务院下发通知,称要在全国开展大稽查,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成为督查重点。相信该行业未来的监管压力会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