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起征点提至5千元 个税调整或在今年10月份执行

    这次必须为国家点赞,因为个税起征点提至5千元了,这意味着提高起征点的减税红利有望率先落地。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水平的提高,物价也飞涨,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显然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了。所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非常有必要的。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

    报道称,6月19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拟修改的内容包括:将个税起征点由目前的每月3500元提至每月5000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等。

    根据草案,在2019年1月1日修正案施行之前,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纳税人的工资、薪金所得,先行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50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但是,具体的执行时间,目前仍不敢确定。

    对于个税起征点调整到5000的执行时间,专家表示,根据税收法定原则,调整个税起征点需要进入立法程序,并根据征求意见适当调整,预计最快下半年落地。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表示,按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如果只是调整个税起征点,时间会很快。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至5000元,虽然上涨幅度不高,但也有一大批人受惠。尤其是3500-5000月收入的群体,本来工资不高,现在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意味着他们不再缴税,也减少了一些支出,收入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