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中介机构现场检查全面启动 精准打击行动检查(3)

    要结合前期组织保险公估机构自查情况,针对保险公估机构股东或合伙人构成及其变更不合规、公估师数量及其变更不合规、营运资金托管账户变更不合规等突出问题,开展“回头看”检查,督促整改。

    第四,“精准打击行动”检查。检查范围:根据近几年“亮剑行动”检查情况确定专项检查对象。根据消费投诉、舆情监测等日常监管情况,对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个案进行检查。现场检查主要针对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保险业务开展情况,必要时可向前追溯或向后延伸。

    检查重点:重点检查保险中介机构是否存在以下情形:保险销售过程中侵害保险消费者知情权的行为;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和保险经纪机构在互联网保险销售过程中侵害保险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的行为;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此次检查将坚持风险导向。紧盯突出问题和风险,继续将投诉举报多、市场反映大、经营指标异动(如寿险业务同比增长200%以上)及存在其他重大隐患的市场主体纳入重点监测和检查范围,确保检查资源主要投向高风险机构和关键领域。要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的方针,处置辖区内各类风险隐患,从快查处、从重问责,绝不能任其蔓延。

    重拳整治乱象。依法严惩重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机构和个人,将依法坚决采取吊销业务许可证、撤销任职资格、市场禁入等处罚措施,依法坚决移送各类问题线索。及时研判和处置互联网保险、交叉销售等业务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严厉打击未经许可从事保险中介业务的行为,防止以创新为名进行监管套利。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