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海合作区每平方公里注册企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

    全国港澳研究会、前海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18前海合作论坛在深圳举行。前海管理局在会上披露,2017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030亿元,同比增长43.4%,相较2015年的1019亿元,两年时间翻了一番。其中,前海合作区每平方公里注册企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开业运营企业7.15万家,其中世界500强投资设立企业335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设立企业625家,纳税过千万企业达627家。片区注册资金10亿元以上的企业1047家。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前海的比重达92.1%。

    前海合作区企业增值
    前海合作区企业增值

    2017年度,片区内注册企业完成税收344.98亿元,同比增长28.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0.8亿元,增长10.8%;实际利用外资44.48亿美元,约占全市61%,增长17%。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成果丰硕。已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358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共133项,源于前海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1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62项,在102项成果中占比60.8%;在全市复制推广79项。经过几年的探索,形成了以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七大板块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前海模式。

    其中,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先后推出71项法治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26项。全国首创庭前会议制度,首创“港籍调解”与“港籍陪审”制度,成立前海法院、前海检察院、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和金融法庭等。法治已经成为前海发展最鲜明的特质和核心竞争力。

    承载“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重要使命的前海合作区,大力推进同香港的互利合作,目前港资企业已成为合作区支柱。截至今年一季度,前海累计注册港企8031家,注册资本8937.26亿元,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等标志性港企落户。2017年,注册港资企业实现增加值486.00亿元,占自贸片区23.9%;纳税91.87亿元,占26.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24亿元,占37.4%;实际利用港资43.30亿美元,占97.4%,港企作为前海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