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银行今开展100亿元逆回购 大额净回笼格局

    人民银行连续在公开市场净回笼。据公告,7月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鉴于今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800亿元。

    人民银行净回笼800亿元
    人民银行净回笼800亿元

    进入7月,流动性较为宽松,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保持大额净回笼格局。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行,长端和短端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隔夜和1个月Shibor分别下行9.9个基点和12.16个基点,报2.42%和3.8824%。

    对于当前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解释,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是一种“不紧不松”的中性态势。“就是要在稳健的基础上,更加审慎、更加前瞻、更加灵活、更加中性,做到不紧不松,以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为目标,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他在文中指出,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操作并非放水,也非全面放松,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取向并未改变,不宜根据表面现象就简单地认为降准就是放水。打好防范化解重点金融风险攻坚战,控制宏观杠杆率,从根本上要管住货币总闸门。打赢防范化解重点金融风险攻坚战,要继续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

    “要准确把握好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实质,既要坚定信念,坚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毫不动摇,避免放水思想,坚决防止大水漫灌进一步扭曲和固化结构性问题,积累更多矛盾和风险,导致去杠杆工作前功尽弃;又要在保持稳健中性取向的前提下适度增加灵活性,根据形势动态变化,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措施缓解结构性缺口。”他在文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