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奇帆谈东北经济 这5点说中了东北经济的要害

    当前的东北经济再也无法回到当年的繁荣昌盛了,且流动人员也慢慢减少,或许与南方城市经济发展有关。黄奇帆谈东北经济,做好这5点才是关键,只不过要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东北经济问题,所以要如何振兴东北经济?

    黄奇帆谈东北经济如何振兴
    黄奇帆谈东北经济如何振兴

    黄奇帆谈东北经济引热议,世界是可以重组的,所以东北经济也是可以翻身的,做好了这五点就能振兴东北吗?

    在内陆地区经济发展比较困难的时候,去东北闯荡往往能够收获更多的财富。而有的时候情况则恰恰相反,南方城市经济发展了,东北人也就跟随形势跑到南方去混了。这是市场现象出现的这种流动是好事,绝不要用计划经济眼光去阻拦,阻拦是阻拦不住的,市场本身有它的要素流动配置的方式。

    东北要振兴,关键是按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做好,落实工作。一是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僵尸企业,降税费、降利息、降物流成本。为现有的困难企业摆脱困境、补短板。

    二是抓好交通枢纽。东北交通基础条件总体上不错,由于地理位置的格局,内循环为主。怎么形成国际、国内枢纽型的大交通很值得深入研究。我讲这段话的意思是,东北的航空、铁路、高铁或者高速公路,包括航运,总之一切和国际国内联通的大交通、大枢纽,一定要大手笔规划好。

    三是抓好产业链集群。不管国企还是民企,凡属想抓好的重要产业,都要围绕着产业链形成集群,就是刚才说的水平分工的产业链和纵向垂直整合的产业集群。如果有100个产品,100个行业,要集中精力做东北资源优势集中的,人才资源集中的5个、10个、20个,把这些有条件干的集群搞起来。

    四是抓好创新驱动。东北地区大专院校富集,科研院所集中,军工企业中集聚着大量科研人才,要激发活力,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这方面大有作为。

    五是抓好非公经济发展,要改善投资环境,减少审批环节,形成税费、融资、物流和劳动力等五种成本低的比较优势。使得东北地区企业数量能够日益增加。企业增加必定带来各方面的人力资源的集中。万商云集的过程也是成千上万人群往东北集中的过程。东北本身的人群也会减少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