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岸人民币贬值 离岸人民币涨好还是跌好?

    离岸人民币贬值。据最新消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68关口,刷新2017年10月以来低位,一日内跌幅接近45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跌的原因是什么?

    此前在岸人民币已跌破6.66关口,日内跌超400点。

    央行观察专栏作家刘杰表示,中美利差收窄对于人民币结束横盘震荡态势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国际环境变化的影响相对有限。市场贬值预期的集中释放叠加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的特点,是造成端午节后人民币汇率下跌的主要原因。

    市场预期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升温。今年以来,央行较以往更加注重结构性调控,从4月降准置换MLF、拓宽MLF抵质押品范围,再到近期降准用于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以及下调小微企业再贷款利率,货币政策在结构层面边际放松迹象较为明显。二是担忧央行因中美贸易冲突升级而采取贬值策略加以对冲。5月末以来,美国再度挑起争端,宣布针对中国总值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25%关税,而在我国出台反制措施后,美国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在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环境下,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发酵,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的集中释放。

    离岸人民币贬值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跌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走势依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例如美元指数何去何从、美元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能否继续保持强劲升值态势、贸易形势未来如何演进、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的进一步变动等。若美元指数未来能稳定在95上下、美元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升值过程基本结束、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触底等情况发生,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难以出现显著下跌,有望稳定在6.7上下。

    离岸人民币是指在中国境外经营人民币的存放款业务。交易双方均为非居民的业务称为离岸金融业务。离岸市场提供离岸金融业务:交易双方均为非居民的业务称为离岸金融业务。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人民币下跌破7也不是坏事,但时机、节奏很重要。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将发生贬值加大的过程,这一水平符合中国经济阶段需求,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点在6.6元附近,有利于外贸发展对实体经济以及市场信心的稳固,人民币高估风险需要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