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发生了3件意味深长的大事 美国加征关税将遭报复

    过去的一个星期里,世界可谓说是一点都不平静,就在这几天时间内,世界发生了3件意味深长的大事,你想知道是什么事情吗?过去世界发生了3件意味深长的大事都与美国有关,间接得罪了中国、加拿大、欧盟。下面一起看看。

    美国发起挑衅
    美国发起挑衅

    一些看似很不经意的细节,其实透露出别有用意的风向。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世界就发生了三件意味深长的大事。

    第一件事,美国拟发起40年未有之挑衅。按照美国CNN的报道,美国国务院已提出要求,拟派驻海军陆战队至台湾,协防“美国在台协会(AIT)”。

    如果这一要求获得批准,将是40年来美国海军陆战队重返台湾。美国驻外使领馆,都由美国海军陆战队负责内卫。但因为一个中国的原则,AIT从来不被认为是使领馆。

    当年中美建交,一个前提就是断交、废约、撤军,即美国断绝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并于年内撤走驻台美军,终止美台《共同防御条约》。

    40年来,不管是共和党执政,还是民主党掌权,美国在撤军问题上,都没有违约。40年后,美国大兵却又要上台湾岛了?

    按照香港媒体的评论,如果美国大兵真重返台湾岛,意味着美国变相将AIT地位提升至“使领馆级”,踩“一中”红线,势必引起中方反弹。

    在周五的记者会,针对相关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这样回答:“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应当恪守一个中国承诺,不与台湾方面发生任何官方关系和军事往来。美方对中方这一立场非常清楚,也知道应当在这一问题上谨慎行事,避免对中美关系大局造成影响。”

    言辞很冷静。但不得不看到,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最近正不断玩火。不顾中国强烈反对,美国推动《台湾旅行法》,试图让军舰停靠台湾和双方官员互访。甚至美方还放出风来,要派美国航母穿越台湾海峡。

    也不必否认,现在“台独”猖獗,与美国撑腰有莫大干系。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为了“交易的艺术”,正把台湾当一张牌打,确实也给了“台独”蠢蠢欲动的机会。

    按照美国学者的说法,现在“美台关系走向愈来愈逼近中方的红线”。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如果真派陆战队到台湾呢?不可不防。但那真可能要地动山摇了。

    别忘了,中国领导人在日前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时,说了这样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

    第二件事,加拿大也开始这样反击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美国对加拿大钢铝加征关税一个月后,加拿大也对美国开炮了。

    就从7月1日开始,对约126亿美国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商品涵盖美国番茄酱、酸奶、割草机、摩托艇等。

    加拿大对美征关税
    加拿大对美征关税

    很有意思的是,在报复开始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还特意给特朗普打了一个电话:加拿大这样做,都是你逼的。

    加拿大确实忍无可忍。按照加拿大的统计,在钢铝贸易上,美国对加拿大还享有顺差,但美国仍旧对加拿大下手,这简直“不可想象、完全不可接受”。

    尤其让加拿大不能接受的,美国的理由是国家安全。这简直把加拿大当成敌国看待了。要知道,美国和加拿大边境基本都不设防的,甚至不少人嘲讽加拿大是美国的第51个州。

    但这样忠心耿耿,还是被一次次打脸。也难怪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这样说:我绞尽脑汁也想不通的是,美国总统和政府一致认为,加拿大的铁和铝是美国国家安全威胁。我们的士兵在二战沙场上曾经同生死共进退,在阿富汗的山脉上也是如此,我们的士兵总是在世界最险峻的地方并肩前行,可以说,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侮辱,是不可接受的。

    但对于特鲁多的顶撞,特朗普非常愤怒,七国集团加拿大峰会他拂袖而去,并后,在“空军一号”上发推特痛骂特鲁多“太虚伪太弱小”。

    美国和最亲密的加拿大关系,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连小兄弟都对美国怒不可遏,也可见特朗普的国际人缘。特鲁多挑衅似的电话,特朗普会理解吗?这应该还只是一次前哨战,更猛烈的暴风雨还在后面。

    第三件事,特朗普正酝酿新行动。在特朗普眼里,加拿大可能还真算不了什么,他更愤怒的是欧盟。正是在欧盟的报复性打击下,原来他死忠粉的哈雷摩托,为了赚欧盟的钱,竟然要将生产线转移到第三国。

    要知道,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一大理由,就是说要保护美国工人权益,但现在他最欣赏的这家美国公司,却反而去海外生产了,那美国人的就业岗位,不反而减少了吗?这让特朗普情何以堪啊!

    所以,他连连痛骂哈雷是第一个挥白旗投降的公司,并公开发出威胁,你哈雷敢这么干,那就是末日开始,“曾经的好日子会一去不复返,会被征收前所未有的高额重税!”冤有头债有主,始作俑者就是欧盟,特朗普怎么报复呢?那就是汽车!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日前在空军一号专机上,当有记者问,他什么时候完成汽车关税的调查,特朗普马上回答:非常快,会在3到4周内就完成。

    感觉特朗普真有点豁出去了。要知道,对钢铝的调整,从特朗普提出,到美国关税落地,整整10个月的时间;现在对汽车关税,则全面加速。

    这同中国没太大关系,因为美国进口汽车,主要来自欧洲、日本、韩国和加拿大。欧洲人都惊呆了。《金融时报》引述一位欧洲官员的话说:“这令人震惊。进口汽车怎么可能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这是公然的保护主义。”

    但这就是当下的美国,特朗普正磨刀霍霍。他甚至鼓励法国退出欧盟,给默克尔对手支招,反正不拆散欧盟,他似乎不罢休。

    欧盟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汽车更事关重大利益,更烈反击也势在必然。美国漫画。特朗普:我将在长城上转一个旋转门(门上标着“美国台湾政策”),还要北京付安装费。这三件事情,都与美国有关,都必然对地缘政治和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影响。

    简单总结一下:

    第一,台海局势已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台海局势,最近基本都不是好消息。还是那句话:对台湾来说,棋子的命运,必然是弃子的结果。很可能地,如果持续向底线逼近,那激起的将是中方的强烈反弹,到最后真不排除兵戎相见,甚至一统山河。这种不世之功,也未必不是一种诱惑。

    第二,西方世界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分裂。一些西方国家痛心疾首,特朗普你到底要什么?当初,对于特朗普加征钢铝关税,一些西方国家还辩解,特朗普你搞错了对象,你应该对付的是中国。他们总还想看中美恶斗的好戏,哪知道特朗普根本没打算放过他们。G7现在也不是G7了,而是G6+1。一端是西方六国,一端是愤怒的美国,前所未有的分裂和内讧。

    第三,世界确实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天上掉下来个特朗普,世界的面目由此焕然一新。尤其是特朗普,不仅向全世界开战,还要拉俄罗斯重组G8,还马上要和普京会晤,更被欧洲视作背叛。老大风格真不一样了,小弟们都不知道怎么办好了。当然,新兴经济体仍在加速崛起,中美博弈也在加剧。

    反正,最近一段时间的国际新闻,特朗普加税不犹豫,西方内讧无休止,中国加大开放不止步。前所未有的大博弈,各种合纵连横。也难怪很多朋友说,现在有一种感觉,中美好像悄悄换了一下角色。

    这个世界,确实变了。这些大事,关系着战争与和平,也影响着稳定与繁荣。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世界发生了3件意味深长的大事情,狂风暴雨即将来临了。又一个半年过去了,2018年已经进入下半场。史诗级贸易战,正在进行中。真正的战争,或许也在酝酿,祈祷和平吧!